绘本被誉为幼儿的“人生第一书”,是幼儿园进行教育的最佳读物。绘本是以精致、优美、多彩的图画为主,以简练生动的文字为辅,二者结合共同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有些绘本甚至不配有任何文字性的说明,给孩子无限且自由的空间,用自己的方式理解绘本内容,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表述出来。无论什么样的绘本,都是将抽象的教育信息转化成具体的、直观的信号输出给孩子们。由此可见,绘本对于生命教育来说无疑是最佳载体。那么采用何种以绘本为载体开展幼儿园生命教育的策略,是幼儿园生命教育应当深入研究的教育课题。

一、幼儿园生命教育的意义

经济发展与科技文明的高度发达的今天,很多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青少年问题:青少年沉溺网络-多少家庭深受毒害;青少年自杀人数逐年上升-多少家庭支离破碎;青少年校园霸凌事件;青少年虐待动物事件等等问题。青少年缺乏对生命的正确认知,所以无法做到珍惜生命,更不知道如何提高生命的质量和生命价值。生命教育在中国教育之路上任重而道远,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幼儿园教育作为教育的起点,理应成为生命教育的开端,承担起生命教育的责任。早在1968年,美国学者杰·唐纳·华特士首次提出生命教育思想,呼吁人们认识生命、珍惜生命、提高生命的质量和生命的价值。而在中国,生命教育才刚刚起步,虽然幼儿生命教育在理论和实践中尚未形成一套体系化,但是幼儿园生命教育的目的是明确的,即引导幼儿通过了解生命的起源、生命的衰老直至死亡的过程,体会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从而把人性中最善良、最纯真、最美好的生命情感植入到孩子们的心田,盛开出凝聚人情味、同情心、正义感的花朵。

二、以绘本为载体的幼儿园生命教育策略

1.以生命教育内容为依据的绘本选择

幼儿园生命教育内容大致分为三个模块: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根据这三个生命教育的模块,找到幼儿园生命教育绘本的选择的切入点。绘本的内容要能让幼儿园的孩子们首先感知生命:认识自然中的生命、了解生命与生命间的联系、认知自我的身体。例如英国童话作家Jon Blake的 《我不知道我是谁》的绘本作品,讲述了兔子达利有很多烦恼:他是谁?他应该住在哪里?他应该吃什么?最让他疑惑的是他为什么长了一双大脚。这个有趣的故事,让小朋友在认识森林里的动物的同时,也学会了认识自我。其次是理解生命的历程、认同自我。例如《子儿,吐吐》《你很特别》就是这一类的绘本。《你很特别》讲述这个世界告诉孩子们:“如果你聪明、魅力就很特别”。但是故事中的木匠伊莱对胖哥说:“你很特别,因为人就是很特别,不需要任何条件。”最后是理解死亡:理解生命的意义,感恩生命。例如《小鲁的池塘》《爷爷的新工作》《一片叶子落下来》等等。

2.以选择向美的绘本为载体开展生命教育

1)轻松自由阅读,引导延伸生命教育

幼儿园的孩子,尤其是小班的孩子们,理解能力、认知能力、注意力集中的时长等等方面都是有限的。教师应该帮助孩子们进行阅读,但是这种帮助应该是帮助理解,而不是一味的照本宣科,那样就会让绘本失去了它本来的童趣。

教师可以采用先让孩子们自行阅读的方式,营造轻松自由的阅读环境,可能文字部分孩子们无法顺畅阅读,但是孩子们可以从图片中获取信息,认真听取孩子们口述出他们理解到的绘本故事,也许孩子的理解是简单,更有可能是有偏差的,但是都应该尊重孩子们的理解内容,基于孩子们的理解内容。教师再以讲故事的方式传达绘本中的生命教育内容。通过自主思维理解的才能做到真正的吸取。

2)基于绘本表演,深刻生命教育的传播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强调“幼儿的学习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生活日常中进行的。”也就是说幼儿教育的切入点是把知识还原行为,回归到具体的行动和过程中。以绘本为载体的幼儿园生命教育,如果回归至具体行为过程中,将会得到更为深刻的传播,基于绘本的具体行为无疑以演绎绘本为最佳途径。很多与生命教育相关的绘本,不仅有很强的阅读观赏性,同时也富有较强的情境性,例如《花格子大象》一文中角色性格鲜明,森林情境场景诱人。孩子们通过演绎不同的角色,感知每个大象的不同,进而人知道每个生命体的不同。

3)基于绘本内容,创设游戏,实践生命教育

通过绘本展开生命教育中有一项是认知自我,认识自我是从自我的身体开始的,例如绘本《嗨,身体的各位!》《我的身体》《小鸡鸡的故事》《乳房的故事》等等,任何认知最终的目的都是在实践中的运用,孩子们通过绘本认知了自我的身体,这就是完成了生命教育吗?当然不是。如何让孩子们通过认自我学会保护自我才是完成了初步完成了生命教育。这个环节可以通过创设游戏来实现。比如游戏“指摸器官”,老师发出指令,遇到不能让让人摸的器官,孩子要主动,勇敢而坚定的进行拒绝。通过游戏将生命教育融入到实践中。

以绘本为载体的生命教育策略不是研究如何将绘本的教育内容强行灌输给孩子,研究的方向应该是在日常教学中根据孩子们的理解,如何引导延伸至所希望他们理解的领域中去。生命教育更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生命教育的过程应该本着一个开放的态度展开的。绘本恰巧迎合了这样的特点,因此以绘本为载体在生命教育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