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3-6岁幼儿正处于家庭与社会逐步接轨的年龄,各感官都处于打开、接受的状态,他们对周围万物都有自然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对幼儿提出的学习的要求表示,现阶段幼儿的学习应减少知识灌输,注重幼儿的习惯培养;减轻轻技能训练,注重幼儿的参与体验感。陈鹤琴先生主张通过儿童的生活和经验来选择、确定幼儿园的课程。在他看来,教师可以把孩子或社会发生的任何事情作为课程内容,暂时放下所有预先确定的事情,再做一些准备工作,如果新的事物与之前发生的相似,则需要进行有机整合。

生活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的教育资源,自然界同样有很多种课程材料,但是否每一种都符合儿童认知和学习需求,也不尽然,有时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作为教师,先要有科学的课程观,教师要善于分析,去其糟泊,取之精华,善于抓住幼儿身边事和物来开展课程学习,让幼儿在生活中探究、发现、学习,在生活的实际情景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幼儿学会关爱他人、关注自然、关注社会,体会生活的意义和乐趣。

一、要有一双善于发现课程的慧眼

为了让教育自然地融入生活中,幼儿园一定要树立“一日生活皆课程”的教育理念,把生活放在第一位,将生活的独特价值体现出来。我们给予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在教室内,书本上,而更多的是走出教室,让孩子更多地接触大自然,了解生活。

中班生活课程《蛋趣》便是在这样的课程理念下应运而生的一次有趣、有意义的活动。

例:幼儿园的饲养区生活着一群活泼可爱的小白兔和小鸡,孩子们每天餐后散步时都要为过去叽叽喳喳讨论一番,今天的对话是围绕地上一个个的“坑”而——

小毅:老师,这里怎么有这么多的坑?

教师:我们一起看看,这些坑是用来干什么的?

小羽:我看到有小鸡蹲在里面,是不是鸡妈妈生小宝宝的地方?

听小羽这么说,孩子们都纷纷跑到小毅那边,仔细观察着地面上一个个奇怪的“坑”。大家相互讨论开启了关于“鸡”和“蛋”的各种问题,因此,教师便抓住了这一教育的机会,利用儿童的生活经验,结合幼儿的时间操作,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尊重他们的认知规律和特点,与幼儿一起展开了一段奇妙的探索之旅。


二、要在幼儿兴趣中推进课程实施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既贴近幼儿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从幼儿目光出发,追随其目光引发的故事,也是幼儿一路探究不断生成问题而促进的课程目标的落实。

《蛋趣》活动中,当孩子们对不同的蛋萌发探究欲望时,教师开始了“聊蛋”活动。

“蛋”在孩子们的眼里是一个谜、一首诗、一个讲不完的故事,教师让幼儿自己寻找生活中的蛋,同时将寻找的蛋带到幼儿园来,与同伴一起交流、分享。

歆儿:这是我从菜市场里面带过来的。

昊昊:我老家有母鸡,下了好多蛋,我带过来一个。

小柔:我家里本来就有,我带了一个草鸡蛋。

孩子们争前恐后地分享着自己带过来的鸡蛋,同时也比较着各自鸡蛋的不同。

昊宇:鸡蛋的颜色不太一样。

涵涵:有白色有粉色还有肉色。

远远:鸡蛋上面的花纹也不一样,还有的鸡蛋有小斑点。

昊宇:有斑点的蛋肯定很喜欢晒太阳啊。

墨墨:我带的蛋很大,涵涵的比较小。

涵涵:那你的鸡妈妈肯定很大,我是小鸡妈妈生的蛋,你是大鸡妈妈生的。

孩子们在比较鸡蛋的过程中,教师记录了孩子们对鸡蛋外形特征等产生的各种问题,并寻找出答案,满足幼儿的好奇心获得新知识的动机。我们带领幼儿一起探索并讨论出鸡妈妈食用地饲料会影响鸡蛋的颜色;鸡蛋的大小跟鸡妈妈的品质、年龄等都有关系;斑点的差异产生的因素与鸡妈妈的种类、发霉变质等方面的关系,以满足幼儿对科学知识的需求,进一步推进活动的开展。


           


三、要在课程体验中渗透情感教育

每一个儿童要想成为一个社会人,除了要了解大自然,了解日常的情感也是必不可少的,以此来体会生活中的尊重和爱,感受到生活的真谛。生活化课程就是将生活与课程相互融合起来,在生活中学习课程内容,在课程中感受生活的有趣。

《蛋趣》活动中,教师除了组织幼儿开展认识各种各样的蛋,还结合感恩节,组织幼儿开展了“护蛋”行动,要求幼儿保护好各自带来的蛋,当好一天“鸡妈妈”,孩子们便小心翼翼地将鸡蛋放到各自准备的保护局中,并商量着要如何护蛋。

小羽:看,我在鸡蛋上面包了一层纸,这样就不会碎了

伟伟:我要紧紧地抓住它,我去那它去哪。

艺艺:我要放在我的口袋里,把它藏起来。

涵涵:我要给蛋宝宝做一个“家”来保护它。  

活动过程中,孩子们自然是小心翼翼,连喝水上厕所,玩区角都带着他们的“蛋宝宝”,尽管有的孩子将鸡蛋不小心打碎,但身边贴心的好朋友互相安慰,甚至还主动一起守护将鸡蛋。通过动手搭建鸡蛋的“家”,在实践中亲身感受,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以及生命的宝贵。


四、要在课程中培养幼儿全面智能

对幼儿来说,自主探究活动能够让其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从中获得宝贵的经验,因此教师要为幼儿提供更多富有探索性的教育环境,将其融入到课程中,更好地帮助幼儿提高感知。

副餐时间,今天吃的是水煮鸡蛋,看到鸡蛋,孩子们产生了一些疑问。

涵涵:老师,怎么才能知道鸡蛋是生的还是熟的?

萱萱:把它敲下来看看就知道了。

老师:有没有不敲碎就知道的方法呢?

远远:我也不知道。

为进一步探究出生熟鸡蛋的区别,教师分别在两个鸡蛋上通过多种方法来亲自实验:将生鸡蛋和熟鸡蛋分别进行转动、比较,摇晃鸡蛋,等等。

远远:生鸡蛋里面好像有声音,熟鸡蛋摇起来没声音。

最后教师将生熟简单分别敲碎进行观察。

萱萱:生鸡蛋的蛋白是透明的,熟鸡蛋的蛋白是白色的。

墨墨:为什么这碗里面的生鸡蛋变成这样?

远远:因为我们之前没有保护好,坏掉了。

伟伟:刚刚我摇了好几下,可能会将蛋白和蛋黄混在一起,就变成这样了。

孩子们在观察讨论中,明白蛋壳里面装着蛋清和蛋黄,并在动手操作中了解到生鸡蛋和熟鸡蛋的区别,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经验。


孩子们拿着蛋宝宝在桌子上玩了起来,发现蛋宝宝们好像一个不倒翁一样,怎么也站不起来。

潼潼:可以用手把它立起来。

教师:手放掉以后呢?鸡蛋还能立起来吗?

小怡:可能立起来,也有可能倒下来。

教师:那我们来试一试吧!

远远:原来手放掉以后,鸡蛋就要倒下去了,还是没有立起来。

那怎么样才能让鸡蛋立起来呢?孩子们开始动脑筋了。

奕奕:老师,可以用瓶盖来立起来,我早上玩游戏的时候用到过。

于是教师拿来瓶盖,将蛋宝宝放在了瓶盖上,

奕奕:哇,鸡蛋真的没有倒下来!

孩子们兴奋极了,于是都开始在教室里的每一个角落里找东西,看看还有什么东西可以让鸡蛋立起来!

涵涵:你们看,有洞洞的积木可以让鸡蛋立起来!

沐沐:看,木棒也可以让鸡蛋立起来!

辉辉:快看快看,我用毛线把鸡蛋立起来啦!

孩子们在教室里找到了很多的东西,并且进行了各种的尝试,有的放在了雪花片上面,有的放在了瓶盖上,还有的放在了积木上,鸡蛋都能稳稳地站立起来。



幼儿园课程一定是来源于幼儿生活的,只有从幼儿的生活出发,创设适宜的课程内容,才能更好地促进幼儿多方面齐发展。其次,以幼儿作为课程的主导,让他们的思维不断发散,感受到被关注和肯定,在其兴趣基础上,开展各类实践活动、科学探索活动、美工活动等,不断激发幼儿探究的欲望,多方位、多角度地支持幼儿探索自然界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