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一个午后,天空阴沉沉的,像要迎来一场大雨,孩子们担心操场上的小车会被雨淋坏了,都同意把小车骑到走廊上避雨。

不过,操场和走廊之间有一个小小的斜坡,小车上斜坡时总是容易滑下来,我和他们一起把小车都推上了斜坡。在孩子们的努力下,所有的小车都被骑到了走廊,他们的脸上露出了如冬日暖阳般甜甜的笑容。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群小班的孩子们总是很喜欢挑战这个斜坡。这一天,太阳从云里钻了出来,把温暖的阳光洒向了幼儿园,孩子们沐浴着阳光,奔向了自己喜欢的骑行区,他们骑上了各式小车,探寻着属于自己的快乐。瞧,这群小班的孩子们去挑战好玩儿的斜坡了。

轩轩蹬着独轮车骑向了斜坡。他双脚前后交替,连小屁股都在座椅上用力,当他笨拙地把独轮车蹬上了斜坡时,再双脚往前一用力,独轮车就从斜坡上滑了下来。此时,轩轩的脸上露出了像花朵一样绚烂的笑容。他又继续把独轮车艰难地蹬上去,滑下来,蹬上去,滑下来......航航被他吸引了过来,他踩着脚踏车从骑行区直奔斜坡,快要到斜坡顶端的时候,脚一松,从斜坡上滑了下来。航航的欢呼声引来了轩轩的观望,轩轩若有所思,紧接着,他推着小推车往后走了一小段距离,让小推车离斜坡稍远一些,再使劲用脚蹬着地面,这次独轮车上斜坡就没有之前那么困难了,轩轩开心地滑了下来。当他要滑离斜坡的时候,不小心和后面的姚姚撞在了一起,他们相视一笑,又继续玩开了。这时,姚姚骑着三轮车准备上斜坡,不过三轮车的前轮卡在了斜坡的底端,她试了几次,三轮车都纹丝不动,紧接着,她将车轮向后蹬了几圈,让三轮车离斜坡远了一些,然后一鼓作气冲上了斜坡。到了斜坡上,她从车上下来,把三轮车向后倒了一些,让三轮车的后轮慢慢靠近斜坡,她这样重复做了三次,给后轮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位置,然后坐上了三轮车,从斜坡上滑了下来。

一个小小的斜坡,让这群小班的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而且喜欢玩、乐意玩,能够玩出新花样。《纲要》中指出: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和常规要求等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探索活动。这个好玩儿的斜坡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究欲望,在小车不能顺利到达斜坡顶端时,不怕困难、勇于探索,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到达斜坡顶端,如:找小伙伴帮忙,双脚用力蹬,从很远的地方骑过来。多次尝试,选择从合适的地方滑下斜坡。

这样的自发游戏是好玩儿的、有趣的,他们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掌握了用什么样的方式骑上斜坡最方便,要多远的距离从斜坡上滑下来最刺激,一次次的挑战让他们获得了成就感,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教师只要适时地介入,给与适当的引导和帮助,再适时地离开,同时发挥同伴间相互影响的作用,就能有效地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斜坡的游戏并没有结束,相信这群可爱的孩子们还会玩出更多的新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