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些特别,超长寒假打乱了我们许多人的生活,我们巴黎城幼儿园的老师、孩子们虽然没能在最美的春天相约在幼儿园,但我们通过云视频、微推等在线方式让孩子们能及时的关注到幼儿园的点滴变化。

我们在三月推出的一期以“春天已至 未来可期”主题的微信,短时间内我们幼儿园的药草园、花草园、种植园收到了大量关注。孩子们纷纷给老师发语音或视频说想念幼儿园、想念老师、想念花花草草、想念自己播种的菜了,让老师给他们拍照。一下子各班班级群比往常热闹多了,也忙坏了老师们,她们开始兼职当起了摄影师,又开始分年级组讨论如何让我们的孩子们在复学时能够更直观、更深刻地体会到这些植物最真实的变化......

好在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幼儿园终于在春末夏初复学啦,这让我们幼儿园的孩子们异常兴奋。复学后的这段时间里孩子们入园后总喜欢先到花草园去逛逛,我也就慢慢地习惯了只要有空闲就在那等着他们,我喜欢看他们蹲在地上静静地看着花草的样子,时间仿佛静止了;喜欢看他们给花草浇水的样子,虽然得花很长时间但他们饶有兴趣地一直做着;喜欢看他们跟花草说话的样子,仿佛就在和同伴倾诉心声一样。

一天早上,天气比较炎热,孩子们晨间活动时都纷纷来到了花草园寻找树荫,顺便也来照看下这里的花花草草们,可是一个“意外”打破了原有的秩序。婷婷说,“哎!你们来看啊,这个多肉开花啦!”短时间就吸引了好多位同伴过来驻足观看,“怎么多肉还开花啊?”“这个时候开花的花草多吗?”......孩子们就这样议论纷纷起来,我也轻轻地走了过去询问道:“你们在这看什么呢,可以分享给我听听吗?”。“花草园里的花可漂亮了,不管什么时候来都看到它们开着花呢。”“这里的花儿这么多,它们怕不怕热啊,最近气温可高了,要是它们热的受不了怎么办?”“有的花我可都没见过,它们是哪里的啊?”孩子们三言两语地说着,我心里感觉到很欣慰,这一连串的疑惑说明我们的孩子们每天除了来看看它们,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呢。于是,我决定和孩子们一起来一次花草园的探秘,我提出:“你们认识这个开花的是什么多肉吗?”“开花的多肉多吗?我们去找找,看看它们开得花一样吗?”问题刚抛出去,孩子们就散开了。只见他们有的三三两两在商量着什么;有的或低头或歪着脑袋寻找着什么;有的拿了根小树枝不停地在比划着什么?不时就有孩子跑过来跟我说“我知道了,同一种多肉开的花颜色还可能不一样呢,你们瞧这个宝石花开的花有粉色的、有黄色的呦。”“芦荟开花的花杆长在中间,宝石花的长在一边呢,可它们的花杆都是长长的,花开在顶端,厉害了吧!”“多肉每天看感觉都没怎么长大,你看它的花杆每天长得可快啦,都要比我这数值长了呢。”......简单地对话还有好多,孩子们相互交流、讨论着,有的时不时点点头、闻了闻,还有的又去摸了摸多肉的瓣,孩子们的探秘活动还在继续。晨操准备的音乐响起了,孩子们的探秘行动只能告一段落,于是我鼓励孩子们“记得有空时把你今天的发现记录下来送给我哦,最后我还想留一个小任务给你们,请回去和家长一起看看会开花的多肉有哪些?”

我以为有关多肉开花的探秘行动结束了,可第二天孩子们又准时出现在了花草园,他们带上了自己的记录本或者是问题卡片,有关花草的探秘活动就这样又继续进行。我们的探讨活动分为主题探讨活动综合拓展活动,其中主题探讨活动的内容大致有:不同季节开的花、不同形状的花、不同颜色的花、会变色的花、男生花和女生花、谁来当媒人,综合拓展的活动大致有:科学《荷花荷花几时开》、实践《赏花》、手工《小小花艺家》、音乐舞蹈《来挑呼啦舞》、种植活动《小花农》、社会《花儿替我说》、创意手工《古法造纸》......有关花草的主题活动希望能和孩子们一直做下去。

如果你要问,为什么你们幼儿园的孩子们会对园里的花花草草这么感兴趣呢?我的答案是“亲近自然,享受快乐”。熟悉我们幼儿园的人都知道,这里属于城乡结合地区,坐落在328国道和姜黄河交界处,与政府规划的中天花卉公园毗邻,附近的农村种植资源也很丰富,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并存,这就为我园的特色课程的建构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在现今的城区幼儿园教育中显得尤为珍贵。

孩子是自然之子,游戏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形式,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幼儿园的孩子一直都很享受着在自然的环境中,以自然的状态主动学习。在各种自然主题活动中以生活中原生态素材作为探究的出发点,我们只需要给他们提供大量自主探究和操作的时间与机会,孩子们在活动中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自然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处处皆课程。春末初夏我们相约,遇见花草,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享受生活,在生活中游戏,在游戏中体验成长、体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