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的晨间点名是班级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项活动,点名可以让我们了解班级中幼儿每日来园人数,掌握班级情况。

今天的点名时间到啦,点名之前我突然心血来潮,想让孩子们一起看一看班级中哪些孩子没有来,孩子们看了看身边七嘴八舌地说起来:老师!我的好朋友阳阳没有来;老师,我的好朋友浩浩没有来;老师,坐在我旁边的涵涵没有来……我听着小朋友们的报告把没有来的小朋友记下来,发现今天5个小朋友没有来,继续问了问:今天是不是这5个小朋友没有来呀?小朋友们看看班级的小朋友们一致同意,但是奇怪的事儿却发生了,我数了数班级人数,发现确实6个小朋友没有来。可是孩子们确实看得很认真,只找到了5个人呀!我和小朋友们一头雾水,却还是不知道第六位小朋友是谁?为了搞清楚,我一个一个点名,终于找到了第六位没有来的小朋友,原来,是睿睿!我告诉孩子们:你们都没有发现么,今天还有睿睿没有来上学。孩子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对于睿睿没来上学的反应似乎非常平淡。这时候班级的小话痨轩轩忍不住说了:“他不是我的好朋友,我当然不知道他啊。”

这件事儿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继续追问道:你们谁是睿睿的好朋友啊?教室里一片安静,孩子们没有人回答我。这件事儿让我疑惑万分:睿睿在班级挺安静的,表现也不错,怎么没有好朋友,也没有人记得他呢?

第二天,睿睿来上学了,我仔细观察他起来,他来班之后就安静地坐到了自己的位子上,安静地一个人去排队,一个人上厕所,一个人玩玩具,和旁边的小朋友交流甚少,做什么事情都是安安静静的。一天的观察下来,我对于平时安安静静的睿睿才有了一些深入了解,原来我们班级还存在着小透明的情况。

为了让小透明睿睿不再透明,我先对他进行了访谈,在访谈中,我了解到其实睿睿很想和小朋友玩,可是他不敢大胆说出来,文静的他语言发展较为缓慢,他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平时在班级他也不怎么说话,一学期下来,和老师和小朋友们交流的屈指可数。这次聊天我也加深了对睿睿的了解,对他也多了更多的认识,一定要让睿睿变得更有存在感!

我对睿睿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发现睿睿喜欢跳舞,跳得也特别有节奏感,运动会排练舞蹈时,他跳得非常认真,动作也做得非常到位。那我何不从睿睿的长处出发呢,于是在表演区,我投放了运动会的音乐,区角游戏时间到了,睿睿和另外几个幼儿来到了表演区表演,睿睿跟着音乐有节奏性地跳起来,旁边几个小朋友没有跟上节奏,跳起来有点费力,看到这里,我非常惊喜地说道:睿睿,你跳舞跳得太棒了,像个小明星!睿睿听到了,嘴巴不禁上扬了,我知道睿睿被表扬了很开心,并继续说道:睿睿,其他小朋友跳得好像没跟上节奏,不如你做他们的小先生,教教他们?睿睿听了,点点头,站到了舞台前面跳起来,其他小朋友都跟着睿睿跳起来,睿睿跳得更认真了,楷楷有一个画圈的动作总是做不明白,楷楷着急地说:哎哟,这么动作怎么这么难啊!睿睿听到了,站到他旁边,边做动作边教他说:我来教你的啊!楷楷跟着睿睿,又练习了起来,不一会儿,楷楷就做得有模有样了,楷楷开心地抱住睿睿说道:睿睿,谢谢你,我可以和你做好朋友吗?睿睿开心地点点头。有了好朋友的睿睿越来越开朗了,好朋友也越来越多了。

又一次点名开始了,我问小朋友们,今天谁没来呀,楷楷立刻说道:睿睿没来,我早上玩的时候没看到他!轩轩还有好几个小朋友,也接连附和道,对的对的。没来的睿睿终于被小朋友们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