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一:招聘
     “米奇超市”开张了,一下子来了好多的小朋友。大四班的悦悦小朋友拉着我的衣角着急地说:“老师,老师,我可以站在这里吗?”悦悦的手指了指收银员的位置。
    “原来你是想做收银员啊!”
    “对呀,对呀.”
    “这个超市有位叫妍妍的老板,你可以去问问她,或许她可以帮助你。”说完悦悦就高兴的跑到妍妍老板面前。或许是有些紧张、兴奋,悦悦站在妍妍老板面前时一时不知道说什么。于是我就对悦悦说:“她就是妍妍老板,你可以告诉老板你想到她的超市里做什么。”
      “我想到超市里做收银员。”
      妍妍老板说:“你想做收银员?那我问你个问题吧,如果人太多物品掉下来怎么办?”
      “那我就捡起来呀!”悦悦说。
      可人还是太多,物品总是掉下来怎么办呢?”很明显悦悦回答的不是妍妍老板想要的答案,她有自己的答案,于是妍妍老板又接着说:“我们可以请几个男生站在门口,人很多的时候就让她们在门外等,人少了再让她们进来。我再问你个问题吧,你就推荐一下你自己吧。”
      “我很大方的,我可以将好玩的东西跟我的妹妹分享。”
      “那你就先来试试吧,等你适应了你就正式上班吧。现在我带你先熟悉一下,我们在整理物品的时候要分类摆放,如果你有什么不懂得地方可以问问其他人。”
案例二:收银
      “老板,这些东西我已经整理好了,我什么时候可以站在这里收钱呀!”
     “现在就可以啊。”
      悦悦终于可以做收银员了,她的脸上笑得那么开心,干起活来也是那么的精神。悦悦帮忙将物品的价格扫出来,将物品装进袋子里,妍妍老板负责收钱。由于妍妍老板将收的钱都拿在手里,对钱的大小还不能完全掌握,结账的人越来越多,可收钱的速度越来越慢。突然,妍妍老板对悦悦说:“我想出了一个办法,我可以将钱从小到大排好,找钱的时候直接抽出来,这样就方便多了。”在两个人的相互配合之下,收银的工作越来越快了。
     分析:

1.经过多次的观察发现悦悦每次进行走班制游戏的时候,她都非常愿意来我们的“米奇超市”区域游戏甚至还会带其他的幼儿一起来游戏,在一次次地游戏中,悦悦对收银员这一角色有所接触、感兴趣,在此次游戏中能够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能通过招聘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愿望。而妍妍老板是一位非常有想法的姑娘,根据生活中的经验、观察,通过招聘的方式来挑选自己满意的员工。

2.为幼儿提供自由交往和游戏的机会,因为游戏的所有权是归幼儿的,因此,游戏故事线的发展也应由幼儿决定。在游戏中,悦悦和妍妍她们俩主动交流、讨论并一起解决问题,在宽松的氛围中体验共同游戏的快乐。

3.教师是幼儿学习活动的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这就需要我们去引发幼儿的游戏,当悦悦因为紧张、兴奋,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向妍妍老板开口时,我立刻介入游戏,鼓励悦悦与妍妍进行互动,尽快融入了游戏。

反思:在游戏中,我们要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游戏材料。在游戏中妍妍收钱速度慢,将钱攥在手里,是因为没有提供收银抽屉,教师可以鼓励幼儿自己制作,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中的主人,游戏材料的投放可以引发更多的幼儿游戏行为,我们要在材料的投放上进行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