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本学期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区域游戏活动,每每孩子们游戏时总留下许多魔法时刻,许多哇课程,我总是穿梭于各个区域间,不由自主地抓拍这些稍逊即逝精彩画面。


画面一:我的游戏我做主

晶晶轩轩嘟嘟二宝在建构区用建构的材料搭建了冲锋枪、坦克、手榴弹、小手枪……,一场微型军事战场开始了,“轰轰轰……”“得咯得咯”“瞄准射击”“包围”“给我狠狠的打”“小心炸弹”“我要进攻了”“隐蔽”“躲到桌子下面”“用椅子挡着”……收玩具了,孩子们意犹未尽地结束了。尽管设备简易,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战斗力,他们游戏的主动性和游戏水平在逐步增长,有关打仗的经验在不知不觉中储备。从孩子们的游戏情景给了我更多的思考,孩子们显然不愿结束这个游戏,孩子们还有更多的打仗的奇思妙想,还有许多孩子也想加入其中,有趣的游戏情节不仅引起孩子们兴趣,也让我脑洞大开,为了让孩子们的兴趣得以延伸,满足男孩子的英雄情结,我设计了“我是小小兵”区域,孩子们用各种建构材料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军事设备,搜集了许多军事画册,整个区域都是孩子们自己商量布置,尽管很稚嫩,还不成熟,但孩子们却玩得如火如荼。孩子的创意激发了我的灵感,孩子们真正是游戏的主人,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合作性在不断提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游戏时他们会有更多的精彩时刻,同时小小的爱国情战斗心在慢慢滋润着,男孩子应有的责任担当勇敢坚强等优秀品质也在慢慢渗透中,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英雄梦强军梦,他们会认识更多的英雄,听到更多英雄的故事,小小的区域大大的学问。


画面二:相信种子相信时光

在游戏的世界里,孩子们的天性得以释放,活泼的、内敛的、热情的、莽撞的、冒险的……在游戏时都一一呈现。元泽是个不爱讲话喜欢静静坐在位置上的小男孩,小小的年纪有点不合群,孩子父母感情不和,我的感觉孩子不愿敞开心扉,缺少关爱和交流,和妈妈交流孩子的问题,妈妈也纠结,每次看见他总是抱抱他,摸摸他的头,拉拉他的手,主动搭讪,给予他更多的关爱他都习惯性躲闪,尝试许多方法但收获甚微,这个孩子困惑着我牵动着我。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彬彬和元泽在“智多星”区域玩得很嗨,他们有语言交流,并且表情丰富,这是我接班这么多天来从未看到的那个表情,我欣喜孩子这细微的变化,巧妙地和彬彬谈心旁敲侧击了解元泽喜人的变化,彬彬很热心,主动和元泽说话,指导元泽怎么玩,不断鼓励他不会我教你……刚开始元泽很拘谨,慢慢地元泽放松了,开始和彬彬说话了,不过声音很细,说说我的游戏故事时大肆渲染表扬他们是最佳搭档组,把彬彬调到元泽旁边,以后每每自主选区域时,我注意观察到他们都商量一起选同一个区域,彬彬像哥哥般照顾着元泽,最近元泽好多了,不那么拒绝人了,请他帮忙也很乐意,心情也很愉快,有时也能和旁边的同伴打打闹,看到孩子的变化很欣慰,我绞尽脑汁想改变这一现状,孩子间悄无声息地就解决了,心急吃不得热豆腐,有些孩子就得“文火炖”,找准时机恰到好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静待花开!我想:观察的本意就是我们老师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能够读懂幼儿思维的细节,找到解读孩子心灵秘密的密码,找到支持帮助指导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策略。

游戏还在继续,幼儿园每天都有新发现新故事,我们看着听着做着调整着,观察的脚步永不停止,观察让我们走近孩子的世界,让我们逐渐发现孩子真正需要什么?我们可以为孩子做些什么?我们和孩子们在观察的世界里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