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课程起源:

    【中午孩子吃饭】


冬冬:“煜煜,老师说食物是拿来吃的,不能用来玩。”

涵涵:“老师煜煜把不吃的东西扔到别人碗里了。”

瑞瑞:“老师煜煜把我的碗拿去玩了。”

以此为契机,积极引导孩子们进行讨论;“食材里的秘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改善,孩子们吃的种类越来越多,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大,不好好吃饭、挑食成了很多孩子的通病,怎样帮助孩子爱惜食物并和它交上朋友呢?让我们紧跟孩子的脚步,探寻“食”光里的秘密吧。

二、食材知识知多少

我知道的蔬菜有?

【我的调查表】



        我们吃的各种食材是从哪里来的?【奶奶的菜园、小区附近的菜场、超市】




带包装的食物要查看哪些?【查看有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关于食物的知识还有哪些呢?到书里查查看吧!【阅读绘本】食品安全我知道【自制食品安全图】

“我们很好吃,但没营养,要少吃哦!”

“我们好吃又营养,小朋友们要多吃哦!”







关于食物的知识还有哪些呢?到书里查查看吧!【阅读绘本







《指南》中指出,孩子得能力是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学习得到的。孩子们通过摸摸、看看、闻闻认识了品种繁多的蔬菜和其他食品。在自制食品安全图的过程中了解科学的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幼儿的食品安全意识,为孩子铸好安全防线。在菜场、超市中实地观察到成人们是如何买菜、过称和付钱,为今后的游戏和生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三、亲身体验涨知识

食物大丰收


         制作食物拼盘

        萝卜青菜我都爱一周记录表

          



在家洗菜帮忙做菜




光盘“今天食堂里的厨师好赞啊,我最喜欢吃”“看我全吃掉了”




手工制作轻黏土的饺子、汤圆、糖葫芦


生活体验馆:汤圆、糕点



建构灶台,彩绘我喜欢的食物





幸福面馆:角色扮

自制桂花下午茶




生活课程也是我们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孩子们了解自身的饮食奥秘,从细微之处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引导孩子应季地认识食材不仅仅是培养各方面能力更是让孩子与食物、季节变化产生深刻的链接从中去感受真实的生活滋养内在的成长。

“食”为“育”,以安为先。让孩子们通过食物、饮食习惯进行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教育,目的就是培养热爱生活的人,培养热爱劳动的人,并且让其具备保持健康生活的能力。这是受益终身的教育,这就是食育。


         在未来,也许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科学家、大企业家等,决定孩子一生幸福的也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心智,这就是生活课程要做的。热爱生活,热爱劳动,让教育回归生活,更是让生活回归教育,以爱育爱,让爱满园,最终成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