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有媒体曝出某幼儿园老师虐童的负面新闻时,我就想起几年前的那个风雨天。那是一个深秋的傍晚,风越刮越猛,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整个幼儿园只剩我和志俊两个人,我一直无法联系上他的家人。

一开始,我陪着他玩游戏、搭积木,他还很有兴致地玩着,看到天色愈来愈暗,感觉到寂静的校园只剩我俩时,他不肯玩了,沉默着,眼睛里满是失落和期盼。

哗啦啦的雨声让我的心也不安起来,平时志俊的奶奶都很准时啊,今天怎么啦?难道她出什么事吗?

我决定送志俊回家看看,如果他家里没人,那就只好带回我的家了。

那天我只带了一件雨披,不大,于是直接给志俊穿上,再仔细地整理好,防止雨衣边角卷到滚动的车轮中。冒着风雨,我跨上了电动车。

风阻挡着我们前行,雨打在我的脸上生疼,我边骑车边护着志俊,比平时更小心翼翼地听志俊指着路,过马路、穿小巷,七拐八弯……20多分钟后,我们终于到了一排居民楼前,一个大娘家的门开着,她一眼就看到了志俊,大声喊着“志俊、志俊,你看我们都忘了……”然后她就在走廊上大声说“志俊他奶奶,志俊他奶奶,志俊回来了、志俊回来了”接着就听到志俊的奶奶一边痛苦地呻吟着,一边大声说“怎么回来的?”那个老大娘转身问我:“你是?”我一边擦着眼镜一边说:“我是志俊的老师。”老大娘激动地说:“不得了啊,老师把雨衣让给志俊,自己身上全被淋湿了!”接着她就赶紧说了原因:志俊的爸妈每天都出去打零工,家里只有志俊的奶奶,今天下午也就是到了快接孩子的时间,志俊奶奶摔了一跤,可能摔断了腿,邻居们一边七手八脚地把志俊的奶奶抬到到床上,一边忙着找志俊的爸妈回来,忘记接志俊了。

老大娘引着我上了二楼,到了志俊家狭窄拥挤的屋子里,一眼就看到志俊的奶奶倚靠在客厅一角的床上,一边不停地呻吟着,一边激动地拉着没有淋到雨的孙子,对浑身湿透的我表示万分的歉意和感谢。我赶紧安慰志俊的奶奶,表示今后对志俊将会更加关心和爱护,老人家的泪水不停地滑落着……,一旁的老大娘则不停地夸着“好老师啊、好老师啊,你看,自己浑身都湿透了,真是个好老师啊……”一直到告辞出门,老大娘仍然在不停的夸着“不简单啊,好老师啊,对孩子这么好,自己身上全淋湿了……”整个楼道里都响着老大娘啧啧称赞的声音,夸得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起来。

回家的路上,我才感觉到秋天风雨的寒意,风吹得雨衣哗啦啦直响,湿透的衣服贴在身上更觉冰冷,但是我的心里热乎乎的。说实话,我甚至觉得自己还是蛮伟大的,其实我完全可以一件雨披两人合用,两个人都淋湿一点,总比我这样浑身湿透好些,家长也绝对不会说我什么,可我还是为了孩子淋湿了自己,我是为了什么呢?

仔细想来,其实只是为了一份心安,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良心,是人性的一种本能觉悟;良心,是精神世界的一种潜意识;良心,能让人自觉遵守道德原则。有良心的人,绝不会对天真纯洁、活泼可爱的孩子的种种令人心惊甚至是令人发指的举动,绝不会使整个幼师群体陷入到了暴风雨的中心,绝不会让家长提心吊胆地把孩子送到幼儿园。

所以如何让社会重新认识我们?风风雨雨中如何重塑幼儿教师的正面形象?我觉得正应该用良心的力量!用我们的职业操守和良心、用我们的职业良知来指导自身的教育行为,从点滴小事做起,让良心为我们赢得自身职业的尊严,让良心成为风雨中一轮不落的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