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间已工作五年了,相比刚刚步入工作岗位时,现在的我少了些许青涩,也多了几分成熟。实践出真知,几年的时光磨砺,也将是我一生收获的财富,如果说学校教会了我“做什么”,那么教师前辈们则教会了我“怎么做”,在前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对幼师这份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深深理解到“教师”二字的含义,我时刻为自己的职业感到喜悦和自豪。

曾有人说过调皮的孩子往往是聪明的孩子,这句话用在小韵的身上真的很贴切。那是我刚刚步入这个行业时:初入小班,我就遇上了这个很让人头疼的小朋友,他很聪明,大大的眼睛里透露出一股子机灵劲儿,很招人喜欢。但在班级里,他又是无处不在的调皮大王,爬桌子、翻凳子……小磕小碰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追赶打闹,也永远少不了他,他的行为严重影响了班级里的常规,造成了老师和父母困扰看着他每每破坏班级里的常规,我就在想,这样的一个“问题”儿童,我该怎样教育他呢?于是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文章,希望能找到一个好的教育方法,改改他那玩劣的性格。

前辈们告诉我:尽管孩子很小,但他们的自尊心很强,尤其是对待这些调皮的幼儿,我们更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他,尽量找出其闪光点以鼓励他们进步。这句话,也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孩子们都喜欢表现自己,这天,我请小韵来当小班长,让他在小朋友面前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进行自我管理和管理他人:第一天,效果还是挺不错的,开展教学活动时,他坐的很端正而且听的也很认真,可是在上了一半的时候他又开始左顾右盼,动来动去,似乎有些坐不住了,于是我用手在后面轻轻地摸了一下他的头,这时他仿佛也意识到自己的不对,马上又坐好了,一节活动下来我表扬了他,他似乎也信心大增。在吃午餐前,我请他为小朋友分勺子,餐后请他帮我擦桌子,他都干的很出色。一个上午都很好,午睡的时候也破天荒的一会儿就睡着了,这一整天下来,小韵的表现都很不错,因为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和鼓励,他也显得很高兴。经过这一天,我似乎已经找到了“教育”小韵的好办法,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经常请小韵做我的小助手,请他帮我分玩具、收每次我点到他的名字,他也非常的高兴。

学期末,小韵爸爸在拿小韵的成长册时,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谢谢你们,自从上了幼儿园,我家韵韵好像变了一个人!现在的他,比起没上学时好多了!小韵爸爸的这句肯定,让我顿时感觉,一学期的辛苦有了回报,来自这份职业的幸福感油然而生,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感谢。

还记得有过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鹏鹏,第一眼看到他,就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小小的人儿,却有着一双大大的鞋子,走起路来也显得有些特别,这是一个有着先天性脚部残疾的孩子。由于身体的原因,他和小朋友们每日只有半天的相处时光,每个下午,他都要在妈妈的陪伴下去康复中心做康复训练。而这一个“特殊”的孩子,也无形中牵扯了我们很多的精力,为班上老师增加了很多的负担和压力。曾有次和鹏鹏妈妈沟通时,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不送鹏鹏去专业的康复学校呢?妈妈回答我们:因为她想让自己的孩子过上正常孩子的生活!是啊,可怜天下父母心,任何一位父母,最想要的应该都是让自己的孩子过上正常、美好的生活吧。

我原以为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性格上一定会有些特别,但鹏鹏的阳光、开朗、坚强却深深地感染了我,他与小朋友们一同户外游戏时,一点也不怯馁,磕磕碰碰、跌跌撞撞,也不能影响他半分,快走时摔倒,就自己爬起来,拍拍腿上的泥土,继续走;上楼梯时,他就使劲儿抓着扶手,慢慢爬上去;教学活动时,他也总是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为了照顾鹏鹏,每次做操排队,我总会拉着他的手排在第一个,让他做小队长,给小朋友们带队,增强他的自信心。在操场上,他也总会努力地跟着音乐,舞动着四肢,而我就会在旁边,给他纠正动作,让他做的更好,他的点滴进步,都让我们有着满满的喜悦。但鹏鹏也有着脆弱的时候,每次午饭后,鹏鹏总会变得很失落,也许是因为下午看不到小伙伴们了,也许是因为想妈妈了,总会不停地哭起来,这时我会拉着他的手,和他聊天,问一问他的心思,问一问他下午会做些什么,直到鹏鹏妈妈来园。最让我喜悦的是,随着不断地沟通,鹏鹏的关系和我越来越亲近,鹏鹏来园时,总会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亲切地喊一声:鲍老师好!这个拥抱比阳光更温暖,这声呼喊比糖果更甜!即使后来我调到了别的班级,鹏鹏在遇到我时,也总会磕磕碰碰地向我跑来,抱抱我,这在我年轻的教师生涯里留下来浓重的一笔。

教师是园丁,为每个孩子的茁壮成长而修剪枝丫,扫除荆棘;教师是太阳,为每个孩子的成长照亮前路,驱除寒冷。在我看来,每个孩子都是一块最原始的“璞玉”,需要我们以最真诚的感情予以雕琢,才能够创造出最精美的艺术品,绽放出最美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