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我不同,今天,被一个天真的小朋友夸漂亮了。

隔壁班有个小可爱,一年级的时候我代教他们班美术,如今二年级了,他还是喜欢叫我“美术老师”,尽管这学年我已经不再教他们,并且尴尬的是,我主教语文。下午,我朝自己的班走,看到这可爱的小朋友没有安份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而是站在教室后门往外看,好像在发呆,又或许是沉浸在自己的奇妙世界里。我善意地朝他微笑,他竟主动搭起话来:“美术老师,你也太漂亮了吧!”想不到他会说出这样的话,我一时不知道怎么答复,便问:“真的漂亮吗?”他也眯着眼憨憨地笑,并且肯定地点了点头。我居然被他这句话狠狠地感动到了。

这孩子是个特殊的小朋友,纯洁得就像一张白纸。面对他时会感觉在面对幼儿园的宝宝,你会自动切换成幼稚软糯的语言系统与他讲话,哄着他。除去学习不谈,可以说是非常可爱了。他是有什么说什么的,并不是只拣好听的逗人开心,也因此,他的一句“漂亮”,在许多“客套话”里面显得尤其难得,足够我开心好多天。

不知从何时开始,听到成年人夸我好看,都会下意识地把这种赞美当作一种社交的必然程序。听到是高兴的,但是又不会当真,更不去较真。有时谦虚地回一声“没有吧”或“谢谢啊”,亦或是说“可能是这造型比较适合我吧”“今天涂了有色唇膏,气色好。”别人说“你这发型一变,气质都不一样了”时,我也会小心翼翼地试探:“以前的我是不是太土了?”好像自己会本能地自卑,尤其在工作后,与人打交道多了,原本内向的我更会产生外貌焦虑。诚然教师应以内涵服人,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见笑了,今天的我也是吃了“熊心豹子胆”,第一次记录这样的事,真傻。

大人都说,“你今天穿的这条裙子真漂亮!”;小孩子会说,“你也太漂亮了吧!”我都喜欢,都愉悦。不过,小孩子的话是我今天听到最好听的话。害,谁没有点自知之明呢?所以在外形条件上也不奢求赞美,逢别人夸必给自己浇盆冷水冷静冷静。可是怎么办呢?这次,肤浅的开心好像也是真的开心。我语无伦次,只是记录下来,留着以后的日子里继续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