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进行相关工作时,受到很多来自学生家长、学生乃至老师自身的心理上的误解与不支持。有的学生家长对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视作可有可无的内容,甚至全然不予配合;有的学生和家长都会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字眼形成排斥,认为如果被带到心理咨询处的孩子,都是不好的、心理上有问题的学生;有的老师自己也打起了退堂鼓……

事实上,造成老师工作不认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就老师自身来说,学校老师专业理念的不坚定、专业定位不准确、社会期望的压力等,都导致了老师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的不积极、不够负责。教师处理角色矛盾的能力也对其工作进行造成了压力。而且有时老师有心,而学生或者家长则无意,有老师说道,“学会欺骗主要是说的和做的不一致,相比于三年级的学生不太会用理由自我掩饰,在遇到理屈的时候沉默不语,四年级的学生已经学会寻找对自己有利的理由替自己辩护,他们知道选择语言,表达不同的意思,有时隐瞒真实的情况。”因而为教师增添了更多困难。

有教师说:“他们来自自己家庭的因素等原因,父母对学生不能有支持助力,而学生自己又小没有内心的强大能量来排解,即使是我们对学生定期的时间有限的辅导,也并不能对他们有明显的帮助时,我们自己内心也会产生很大的挫败感。”

如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老师不能及时进行交流,让自己心理上不断的充电,提高自己的心理觉察能力和专业情意,则会很容易承受很重的心理消极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