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学校教育单方面的力量来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是难以有成效的。家庭、学校和社会都是学生必不可少的成长和学习环境,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格的发展必然离不开家庭教育,迫切需要父母的指导和帮助。

心理健康教育中家校之间的沟通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如果以负责任、用心的态度去呵护到学生个人的成长时,学校与家长都应该树立起对学生的心理的和谐一致的关注。现在孩子的心理问题,可以从家庭去了解,学校很重视,家长意识也越来越强,虽然他们也带来了很多问题,但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问题需要慢慢解决,现在的孩子生在好的时代,也在不好的时代。学校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要首先与家长达成共识,创设出全员共同参与和支持心理健康教育的环境和氛围,学生在家庭生活中也能享受心理健康发展的呵护;其次家校合作也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资源,家长可以在学校老师工作中提供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有益开展。再者,家校沟通亦是证明学生接受心理健康咨询有无效果的重要表现途径,通过家校间交流学生信息和心理发展变化,能更进一步增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心理工作的开展关系到学生自己的事,学生自己可以有内在感受。有一些单亲家庭孩子,学习有压力会和老师分享怎么解决压力,老师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今天有个个案,小孩子来的时候很有压力,后来他订了一个目标:做宇航员,他妈妈春节带他去看展览,后来他也有自己主动去,还在班级中分享自己的目标,目标驱动学习。让单亲孩子知道,原生父母的爱还在,后来的这个父母给了不同的爱。家长现在也可以看微课,不懂的就去和老师交流。学生还可以参加戏剧表演,促进心理健康发泄。

    心理健康教育的家校合作过程中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而具实效的意义,学校中开展心理工作的老师以专业的素养与学生家长的生活化陪伴形成合力,更深地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