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新世纪武艺学校 - 家长学校
家庭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摘报 》( 2023年05月06日   02 版))】
2024-01-05 11:00:42

家庭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摘报 》( 2023年05月06日   02 版)


小学重陪伴,初中重尊重,高中重放手:

家庭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今年春季学期,校园生活如常。每当放学时间经过学校门口,总能听到家长们在交流,主题往往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这也会燃起不少家长内心的焦虑:自家的孩子为何总是那么不省心,总得让人天天盯着才能好好学习?

给孩子适度开小差的空间

记得去年网课期间,就有不少家长吐槽,盯着孩子上网课才发现孩子学习习惯很差:语文课开小差、数学课开小差,喜欢上的英语课还是要开小差!几乎所有的课都要开小差。一次警告不改,再次批评稍好一点,转眼又故态复萌,家里时常鸡飞狗跳。如今不上网课了,家长如果坐在孩子边上看着孩子做作业,一看就觉得孩子时时处处都是坏习惯。于是家长和孩子对峙、僵持,孩子的叛逆自然而然发生。

其实,很多家长不了解,开小差是多数学生的学习常态,没有人能全神贯注一整天。学校课堂本来就是一个参差不齐的生态系统,往往需要学习能力强的学生等一等、学习能力弱的学生赶一赶。上课时,因为一部分学生开小差、没听懂,老师就要问一问,请懂的学生回答,等于再讲解一遍,并不断提醒开小差的学生注意听讲。

孩子都是在不断试错和纠错中成长起来的。纠错的过程本来就是养成好习惯的过程,家长应该给孩子适度开小差的空间和时间,耐心纠偏。

信奉“笨鸟先飞”,也要张弛有度

多数家长都信奉“笨鸟先飞”,甚至有家长把这一点作为给孩子课后作业“加餐”的重要理由。

放学以后,本就是学生做游戏、玩乐、自己安排的时间,孩子这个时候不肯额外做作业也是正常的身心反应。况且学习的有效时间是有限的,无限延长学习时间只能让孩子更疲惫,反而影响了情绪,也影响了学习效率。

为了孩子不玩游戏、健康成长,最好在节假日安排与学习有关、但有变化的内容。比如文化拓展、艺术实践、体育活动等,但是时间不要过长。切记学习以外,孩子不能只有玩手机一种休闲放松的方式,更不能学习任务完成得好就奖励孩子玩手机。

尊重孩子,接受孩子的平凡

很多子女已经成年的父母都经历过孩子在幼儿园时认为“孩子是天才”,到成年后“能工作顺利、家庭美满就行”的心理落差。唱歌需要先天的声线条件,体育要求有运动天分,同样,确实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读书的料——这句话并非贬义,而是每个孩子的特长不同。

我曾经和不少学生聊过,他们放学回到家,最怕的是各种唠叨,比如“作业做完了吗?”“又被老师批评了吗?”等等。最烦的是命令式的口吻,比如“快点吃,吃了马上去做作业”“看看人家这么优秀,你怎么就是不知道学好”“都是为了你好,什么时候可以让我省心……”家长总是满满的道德优越感。试问,如果只是换个地方和学校一样写作业,这个家是学生放学后渴望早点回去的地方吗?

小学重在陪伴、初中重在尊重、高中重在放手。父母要把重心放在尊重孩子的意愿上,和他们做朋友,认同他们的选择和决定;把重心放在家校配合上,家校共进、给孩子优质的家庭教育;把重心放在自己工作上,发挥家庭环境的熏陶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说,家庭教育影响孩子的未来发展高度,提高家庭教育内力才是王道。

(《文汇报》4.21 何美龙)



发布:吴小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