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新世纪武艺学校
泰州市姜堰区新世纪武艺学校质量年度报告(2023年度)
2024-01-15 12:01:45

泰州市姜堰区新世纪武艺学校

 

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2023)

 

 

 

一、基本情况.................................................................1

1.1学校概况...................................................................1

1.2专业情况...................................................................2

1.3学生情况...................................................................3

1.4教师队伍...................................................................4

1.5办学条件...................................................................5

 

二、人才培养.................................................................7

2.1立德树人...................................................................7

2.2就业质量...................................................................10

2.3技能成长...................................................................12

2.4多样多才...................................................................13

 

三、服务贡献.................................................................13

3.1服务行业企业...........................................................13

3.2服务地方发展...........................................................14

3.3服务民生...................................................................14

3.4服务美丽中国...........................................................14

 

四、国际合作.................................................................14


五、文化传承.................................................................14

5.1传承工匠精神............................................................14

5.2传承红色基因............................................................15

5.3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5

 

六、产教融合..................................................................16

 

七、发展保障..................................................................16

7.1党建引领....................................................................16

7.2政策落实....................................................................17

7.3学校治理....................................................................17

7.4质量保证体系建设....................................................17

7.5经费投入....................................................................18

 

八、面临挑战..................................................................19

8.1面临挑战....................................................................19

8.2未来展望....................................................................19

 

附表..................................................................................21

  1人才培养质量计分卡..........................................21

  2满意度调查表......................................................22

  3教学资源表..........................................................23

  4服务贡献表..........................................................25

  5国际影响表..........................................................26

  6落实政策表..........................................................27

 


一、基本情况

1.1学校概况

泰州市姜堰区新世纪武艺学校是2003年经姜堰区政府批准立项创办的一所德艺并重、文武双修的高起点、高规格、全日制、全封闭的民办职高学校,校址位于姜堰区罗塘街道殷家村(泰州市姜堰区南环西路188号)。学校占地40153平方米,建筑面积25617平方米,内含6405平方米的多功能教学楼,8480平方米的室内训练馆3个;餐厅、浴室、操场、图书馆、室内训练馆、乒乓球室、台球室、篮球场、足球场等一应俱全。

学校一训三风,校训:乐学、求是、本真、明德、弟子规、武德训,三风:学风(学会做人、学会求知)、教风(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校风(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学校办学宗旨: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信守职业道德,提供诚信服务,培养社会有用人才。学校办学思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发展规划: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学生体质,提高运动技能,塑造健全人格。伴随着代表泰州市参加“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争金夺银的任务,以及参加“‘奔跑吧,少年’2023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的任务,学校严格执行去年修订的参赛运动员选拔、培训、参赛等一系列方案和标准;以及没有参赛任务的学生的培养方案(以升学为目标),制定适合的日常训练、学习、比赛、考试等标准。已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已落实实施,内部管理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业务素质提升;学生体质和运动技能均已实质提升。积极按计划备战省运会。

 作为一所学校,没有质量就没有生存的基础,没有特色就失去存在的活力。我校被列为“江苏省武术协会训练基地”、“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武术俱乐部”、“泰州市体育局武术训练基地”,也是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盐城师范、常州大学等多所体育艺术院校的招生基地;同时还是江苏省演艺集团、苏州演艺集团、云南丽江演艺集团等专业文艺团体的招生基地。被省、市、区连续表彰并获得“全国群众体育”体育先进单位。学校自开办以来,在同类学校中升学率一直名列前茅。

1.2专业情况

泰州市姜堰区新世纪武艺学校是一所民办武术特色类职业学校,只有一个专业“运动训练”,但是包含武术套路、武术散打、空手道、舞龙舞狮四个小项目,以传承和发扬我国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培养合格的运动人才和培养学生升学为使命。每年都对新生按自身身体素质、学习能力、基础训练的成绩等进行小项目的专业调整,使得学生们能够进入适合自身发展的专项队伍,为比赛和升学而努力学习和拼搏!学校课程总量是14门。

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升学和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本位,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突出武艺特色,培养高一级学校合格的生源以及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开足开齐开好含思政课程在内的所有课程,讲好基础课程,着重专业理论课程,抓好抓实实训课程。

1.3学生情况

2021至2022学年,学校在校生154人,毕业生48人,43人升学,其中本科6人,大专37人,1人应征入伍,招收新生73人。

2022至2023学年,学校在校生168人,毕业生17人,13人升学,其中本科2人,大专11人,招收新生45人。

 

1.4教师队伍

2021至2022学年,学校有教职员工(含教师)79人,其中教师61人,专任教师61人(含专业教师22人),本科以上学历,生师比为2.52:1;具有副高级职称的1人,占2%,中级以上职称的32人,占52%;专业教师双师型7人,比例达到11.5%。

2022至2023学年,学校有教职员工(含教师)79人,其中教师61人,专任教师61人(含专业教师22人),本科以上学历,生师比为3:1;具有副高级职称的1人,占2%,中级以上职称的32人,占52%;学校以优化“双师”结构为师资队伍建设重点,不断强化“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力度,通过培训、参加专业比赛等形式,不断提高实际工作技能和社会实践经验,“双师”素质教师不断提高,专业教师双师型7人,比例达到11.5%。

 

1.5办学条件

2021至2022学年,生均校园占地面积260.73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166.34平方米,生均教学、实训仪器设备值22500元,生均资质图书53册。学校训练馆进行扩建,现有3个实训训练馆,共计8480平方米;满足学校对学生日常训练和实战,以及模拟比赛的需求。学校是“江苏省武术协会训练基地”、“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武术俱乐部”、“泰州市体育局武术训练基地”;并且担负着“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中武术套路、武术散打、空手道和快乐体操四个项目代表泰州市争金夺银的重要任务。2021年至2022年我校教学、训练器材总值346.5万元,当年新增101.7万元;纸质图书8121册,新增121册。

2022至2023学年,生均校园占地面积239.01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152.48平方米,生均教学、实训仪器设备值21898.81元,生均资质图书55册。学校现有3个实训训练馆,共计8480平方米;满足学校对学生日常训练和实战,以及模拟比赛的需求。学校是“江苏省武术协会训练基地”、“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武术俱乐部”、“泰州市体育局武术训练基地”;并且担负着“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中武术套路、武术散打、空手道和快乐体操四个项目代表泰州市争金夺银的重要任务。2022年至2023年我校教学、训练器材总值367.9万元,当年新增21.4万元;纸质图书9231册,新增1110册。

 

 

 

二、人才培养

2.1立德树人

学校自开办以来,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依法办学,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培养培养学生动脑动手能力,遵循“文化和武艺并重”的办学方针,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提高学生的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学校把德育课课程建设与学生常规管理紧密结合,通过“主题班会”、“主题黑板报”、“主题队会”,引导着孩子们自我发展。学校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和对学生进行大国工匠、体育精神、劳动教育、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思想。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总体上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把各种文体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学校根据专业(我校专业为运动训练专业,但分为武术套路、武术散打、空手道三小类)特点进行学业水平测试和技能测试。

从办学至今,学校学生在校期间无违纪违法行为。

2021至2022学年班主任5人,思想政治课教师2人,德育管理工作人员1人,体育课专任教师1人,美育课专任教师1人,文化课合格率93.8%、专业技能合格率95.8%、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人数154人,体质测评合格率为100%。毕业率100%,23人获得“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

2022至2023学年班主任5人,思想政治课教师9人,德育管理工作人员2人,体育课专任教师1人,美育课专任教师1人,文化课合格率93.8%、专业技能合格率95.8%、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人数168人,体质测评合格率为100%。毕业率100%,15人获得“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

学校学生刘颜萌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武术(套路)比赛中获得第一套规定长拳全能项目金牌。

 

学校学生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武术(套路)比赛中获得首金

 

序号

指标

单位

21-22学年

22-23学年

1

思想政治课教师

2

9

2

德育管理工作人员

1

2

3

体育课专任教师

1

1

4

美育课专任教师

1

1

5

文化课合格率

%

93.8

92.3

6

专业技能合格率

%

95.8

94.1

7

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人数

154

168

8

体质测评合格率

%

100

100

9

毕业率

%

100

100

10

资格证书

23

15

 

2021至2022学年,在校生满意度为96%,课堂育人满意度为94%,课外育人满意度为96%,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为95%,思想政治课以外的公共基础课教学满意度为95%,

专业课教学满意度为97%。

2022至2023学年,在校生满意度为95.35%,课堂育人满意度为91.79%,课外育人满意度为97.76%,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为99.25%,思想政治课以外的公共基础课教学满意度为91.54%,专业课教学满意度为99%。

2.2就业质量

一直以来,学校毕业生都是以升学为主,近几年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0%,其中本科录取率不低。

其中21-22学年,6人考取本科,37人大专,1人应征入伍,3人不就业拟升学,1人暂不就业。应届毕业生满意度91%,毕业三年内毕业生满意度95%,用人单位(升入高校)满意度98%,家长满意度97%。

22-23学年,2人考取本科,11人大专,2人不就业拟升学,1人出国读书,1人暂不就业。应届毕业生满意度91%,毕业三年内毕业生满意度93%,用人单位(升入高校)满意度99%,家长满意度96%。

2.3技能成长

学校学生在2021年7月,我校学生参加“2021年江苏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获得2个第一名、6个第三名。

学校学生秦臻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勇夺全国团体冠军和个人自选长拳第二名。

对学校学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上的优秀表现的贺信

学校学生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武术(套路)比赛中获得首金

2.4多样成才

泰州市姜堰区新世纪武艺学校是一所体育类学校,只有运动训练一个专业,学生基本都是以升学为主,少数就业的学生对就业状况表示满意。

2022至2023学年,升学总人数17人,通过职教高考升学人数11人,升入专科人数11人;通过全国单招升学人数2人,升入普通本科人数2人,1人出国读书。

 

三、服务贡献

3.1服务行业企业

学校是一所体育类民办学校,没有开展科技研发和应用服务。

3.2服务地方发展

学校没有进行校企合作、产学合作等。

3.3服务民生

学校没有开展东西协作、乡村振兴等;也没有兜底招生、对口帮扶、新疆西藏等内地中职班等情况。

3.4服务美丽中国

帮助其他学校中小学学生进行传统武术培训,帮助其他高中进行传统舞龙舞狮培训,派我校优秀学员和教练员进行现场演示和指导。

学校学员每年都参与溱湖会船节等活动的表演、“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表演;均取得主办方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022年7月份和8月份我校有47名男生和10名女生参加“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开幕式集训、彩排和表演。

 

四、国际合作

学校没有开展国际合作。

 

五、文化传承

5.1传承工匠精神

学校是一所体育类民办学校,只有一个专业“运动训练”,项目为:散打、套路、空手道、跆拳道;所以,我校没有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但是通过班会对学生们进行了大国工匠事迹和精神的宣传,并通过校会、班会、队会对学生进行体育精神教育和劳动教育,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既要有健康向上、勇于拼搏、永不放弃、永不气馁、永不低头的体育精神,也要有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2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组织学生参观烈士陵园、白米国防园等,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通过校会、班会课、队会对学生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在班会课上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5.3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坚持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地方特色,并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成才先成人、育人先育德,学武同样以德为先,学校在抓好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同时,也以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来教育学生,如“弟子规”和“武德训”等。学校除了文化课知识和专业课知识与技能的教学外,还教授学生姜堰传统“滚莲湘”表演、传统武术、舞龙舞狮,并参加如“溱潼会船节”、“铁人三项”开闭幕式演出等,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六、产教融合

    学校是一所体育类民办学校,只有一个专业“运动训练”,项目为:散打、套路、空手道、跆拳道;所以,我校没有与企业单位进行产教融合内合作。

学校因自身专业的特殊性与“泰州市龙狮运动协会”进行合作,作为学校的实践场所。“泰州市龙狮运动协会”是一家全市龙狮爱好者自愿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学校学生利用运动训练专业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对“泰州市龙狮运动协会”的会员进行舞龙舞狮训练,在此岗位上进行实践,树立服务意识,实践专业技能。

 

七、发展保障

7.1党建引领

学校党支部是党在学校中的战斗堡垒,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与德育工作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坚持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党支部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环节,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巩固学校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阵地。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7.2政策落实

进行学校领导层的会议,领会政策精神,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按政策精神严格落实到位。“双减”、“校园安全”、“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等政策,按政策精神严格落实到位。

7.3学校治理

坚持和完善党支部领导下的校址负责制,制定《学校管理层工作主要职责》等规章制度,定期召开管理层会议,共同研究情况,协商解决难题,制订政策措施。健全学校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议事会议制度等决策机制,发挥工会的作用,加快建立依法办学、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

7.4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完善了学校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师听课、教师评教、评学制度和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形成了由教学质量监控运行管理、教学信息收集与处理管理、教学质量监控调控管理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管理体系。

后勤工作做到流程的规范化和后勤服务过程的精细化,确保教学和训练的后勤保障。2021至2022学年学业水平考试参考学生48人,45人通过;2022至2023学年学业水平考试参考学生17人,17人通过;由此可进行分析,判断学生们的哪些课程是薄弱项,学校进行针对性教学,提高学生们的学业水平。

7.5经费投入

2021至2022学年,年生均财政专项经费2200元;助学金生均拨款1000元,总计6000元,均已发放给学生。2022至2023学年,年生均财政专项经费2200元;助学金生均拨款1000元,总计13000元,均已发放给学生。

 

八、面临挑战

 

8.1面临挑战

挑战1:姜堰地区以及周边地区,自古以来,重文轻武,所以招生存在一定的困难。

解决方法:强化学校内部管理,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增强学生体质,提高运动技能,塑造健全人格,提高本科升学率,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招生吸引力。

8.2未来展望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继续抓好争创工作,抓好教学和训练,抓好学校的综合管理,抓好校园环境的整治工作,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克服骄傲自满情绪,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和协调能力。学校领导层深知通往未来的道路并不平坦,将面临许多新的考验和挑战,但深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有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定能克服困难,再攀高峰,再创辉煌。

 

 

 

 

撰写人:王慧、吴浩

审核人:顾建国

 

泰州市姜堰区新世纪武艺学校

2023年12月18日

 

 

 

 

 

 

 

 

 

附表

表 1    人才培养质量计分卡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3 

 

1

毕业生人数*

17

 

 

2

毕业去向落实人数

17

 

其中:毕业生升学人数

13

 

升入本科人数

2

 

3

毕业生本省去向落实率

%

88.24

 

4

月收入

 

 

 

5

毕业生面向三次产业就业人数

 

其中:面向第一产业

 

面向第二产业

 

面向第三产业

 

6

自主创业率

%

 

7

毕业三年晋升比例

%

 

 

 

 

 

 

 

 

 

 

表 2  满意度调查表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3 

调查人次

调查方式

 

 

 

 

 

1

在校生满意度

%

95.35

67

网上调查

其中:课堂育人满意度

%

91.79

67

网上调查

课外育人满意度

%

97.76

67

网上调查

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

%

99.25

67

网上调查

公共基础课(不含 思想政治课)教学 满意度

 

%

 

91.54

67

网上调查

专业课教学满意度

%

99

67

网上调查

 

 

2

毕业生满意度

%

92

251

微信联系

其中:应届毕业生满意度

%

91

17

电话联系

毕业三年内毕业生 满意度

%

93

162

微信联系

3

教职工满意度

%

96

73

电话联系

4

用人单位满意度

%

99

5

电话联系

5

家长满意度

%

96

207

电话联系

 

 

 

 

 

 

 

 

 

 

表 3    教学资源表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3 

1

生师比*

3

2

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

%

11.17

3

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任教师比例*

%

1.64

 

 

4

 

专业群数量*

 

0

专业数量*

1

 

 

 

 

5

教学计划内课程总数*

14

学时

3600

其中:课证融通课程数*

1

学时

260

网络教学课程数

0

学时

0

 

 

 

 

 

6

专业教学资源库数

0

其中:国家级数量*

0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省级数量

0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校级数量

0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7

在线精品课程数*

0

学时

0

在线精品课程课均学生数*

0

其中:国家级数量*

0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省级数量

0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校级数量

0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8

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数

0

其中:国家级数量*

0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3 

 

省级数量

0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校级数量

0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9

编写教材数

0

其中:国家规划教材数量*

0

校企合作编写教材数量

0

新形态教材数量

0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10

互联网出口带宽*

Mbps

1000

11

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

Mbps

1000

12

生均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

/

0.25

13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

20994.92

说明:请逐一列出学校专业群及核心专业,并选择对接产业链

1

专业群名称

核心专业

选择对接产业链

2

……

 

 

 

 

 

 

 

 

 

 

 

 

 

表 4    服务贡献表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3 

 

 

 

1

毕业生初次就业人数*

0

其中:A 类: 留在当地就业*

0

B 类:到西部和东北地区就业*

0

C 类:到中小微企业等基层就业*

0

D 类:到大型企业就业*

0

 

2

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

万元

0

横向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

万元

0

3

纵向科研经费到款额*

万元

0

4

技术产权交易收入*

万元

0

 

 

 

5

知识产权项目数*

0

其中:专利授权数量*

0

发明专利授权数量*

0

专利转让数量

0

专利成果转化到款额

万元

0

 

6

非学历培训项目数*

0

非学历培训学时*

0

公益项目培训学时*

0

7

非学历培训到账经费

万元

0

 

 

 

 

 

 

 

 

 

表 5    国际影响表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3 

 

1

接收国外留学生专业数

0

接收国外留学生人数

0

接收国外访学教师人数

0

 

 

 

 

2

开发并被国外采用的职业教育标准数量

0

其中:专业标准

0

课程标准

0

开发并被国外采用的职业教育资源数量

0

开发并被国外采用的职业教育装备数量

0

 

3

在国外开办学校数

中职不填报

其中:专业数量

中职不填报

在校生数

中职不填报

 

4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数

0

其中:在校生数

0

5

专任教师赴国外指导和开展培训时间

人日

0

6

在国外组织担任职务的专任教师数

0

7

国外技能大赛获奖数量

0

 

 

 

 

 

 

 

 

 

表 6    落实政策表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3 

 

1

全日制在校生人数*

197

 

2

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

2200

 

3

年财政专项拨款

万元

 

 

 

 

 

 

4

教职员工额定编制数

90

 

教职工总数

79

 

其中:专任教师总数

61

 

思政课教师数*

9

 

体育课专任教师数

1

 

美育课专任教师数

1

 

辅导员人数*

 

班主任人数

6

 

 

5

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人数

197

 

其中: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

%

96

 

6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含职业资格证书)获

取人数

15

 

7

 

万元

 

8

与企业共建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

 

 

 

9

聘请行业导师人数*

 

其中:聘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人数

 

行业导师年课时总量*

课时

 

年支付行业导师课酬

万元

 

 

10

年实习专项经费

万元

 

其中:年实习责任保险经费

万元

发布:吴小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