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北门外有一家牛肉面馆,叫“凤英牛肉面”。因离家较近,我和孩子便经常光顾。老板娘凤英是一位年过半百的阿姨,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一身简约大气的穿着,慈眉善目。见客人来了就微微一笑,问一声:“想吃什么?”虽然叫牛肉面馆,但吃食品种蛮丰富的。有牛肉面、牛肉饺子、牛肉粉丝、牛肉炒饭以及与牛相关的各类汤。她家牛肉面和别家不一样,她家牛肉面和她一样,清淡中有令人回味的感觉。

牛肉店的经营以凤英为主,她每天忙着招呼客人、熬汤、下面、包饺子、煎蛋、煮饭、打扫卫生,忙碌的身影让小店充满生气。疫情之前,经常看见她老公在店里帮忙。有时候摘菜,有时候擦桌子,有时候陪伴小孙子,有时候在店门口生炉子。一看就是个少言寡语、勤勤恳恳做事的人。夫妻俩互相帮衬着,把小店经营得很红火,每天早上、中午客人络绎不绝。下午,他们不营业,为第二天的生意做准备。日子在烟火气息里有条不紊地继续着,平静、忙碌、充实、简单!亦如你我。 如果一直这样,就很美好。

2020年年初,疫情爆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大家都自觉居家隔离。虽然有紧张的气氛,但心里的安全感却是满满的。所有老百姓都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人们在紧张中感动着,在自觉中坚守着,没有恐惧、没有退缩。

万众一心,无坚不摧!我们很快战胜了疫情。商铺一夜之间全部开门营业,一片轻松、祥和的景象。人们难掩喜悦之情,纷纷涌入各种店铺。

我和孩子最想念的就是凤英牛肉面了。解封的第一天早上,我们就光临了凤英牛肉面馆。凤英还是一如既往地微笑着招呼我们坐下,默契地问我:“你不要蒜,孩子不要辣,都不放味精?!”我笑着点头,心里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尝。不一会儿,热腾腾的牛肉面来到我跟前,香气早已经顺着鼻子进入脑子,刺激味蕾,流出口水。用筷子夹起面条带着牛肉送进嘴里,那份满足无与伦比。YYDS!吃完面还得喝汤,喝完汤还得把沉在碗底的碎肉找出来消灭干净才完美。

我们吃完牛肉面,嘴一抹,快乐从心底荡漾开来。我们又像疫情前一样,经常光顾凤英牛肉面馆,每次凤英都是微笑着招呼我们,仿佛春风拂面。大概两个月后,有一天,我突然想起来好久没有见到凤英老公了,就随口问道:“凤英,这段时间怎么没见你老公来帮你啊。”凤英轻声说:“他人走了。”我以为听错了,追问:“人走了?”凤英点头,面色凝重,眼神突然黯淡。我不合时宜地又说道:“疫情之前我还经常看见他呢,怎么突然就……”“他之前身体就不好,疫情期间走的。”说完转身走进厨房,我看见她抬起手臂,擦拭脸颊。我的冒昧让我感到羞愧,但是却没有好意思跟凤英道歉。吃完面,我默默地离开了。

世事无常,变故常伴左右。像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有那说走就走的人。我对“岁月静好”又有了新的认知,这简单平淡的日子就让它保持现有的样子就很美好。

从此,凤英牛肉面馆就只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了。一碗面、一个人、一家店。但是,不管怎么样,凤英还是微笑着,仿佛春风拂面,凤英牛肉面的味道还是那个味道,不曾因疫情而改变,不曾因变故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