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那个星期一的早晨,我和往常一样走进班级,科代表递给我一串未交作业学生名单,又是那几个学习困难户,有的是先天不足,有的是后天懒惰,按下葫芦起了瓢,没有一天让我省心。每天和他们斗智斗勇,有点力不从心。
  我一脸阴郁走到教室最后排,刚想开口训斥“黑名单”上那帮人——小万、小李、小赵、小周、小王……没一个看得顺眼的。小万同学举起他课桌上的一个白色方便袋,递到我面前,说:“老师,这个送给你。”我接过来一看,居然是满满一袋栀子花,洁白芳香,花瓣上还带着雨露。我很惊喜,笑问他:“哪来的?”他答:“我妈妈栽在院子里的栀子花,开了好多,我今天上学前摘了带来送给你。”纵有再多的不快也消散了,这花香实在让我醉。我摸摸他的脑袋,和颜悦色:“真香,老师谢谢你。抓紧把作业补好,不要忘记。”他从未这么爽快地答应过:“好的,中午我回去吃饭一定把作业补好。”
  拎着那袋栀子花,我快步走到讲台上,面向全体:“同学们,刚才老师收到了一袋子栀子花,想知道是谁送的吗?”教室里顿时安静下来,63双眼睛全盯着我,最后一排的小万看起来有点害羞。我说出他的名字时,全班一片哗然,议论纷纷,难以置信,调皮捣蛋的他确实不像会给老师送花的人。
  “我要谢谢万夏楠同学,他让老师一大早就收获了惊喜和感动,他让我们整个教室里都弥漫着花香。”小夏的眼睛亮晶晶的。“可是,有几个同学今天的作业又没有交,包括送花的同学。老师更希望收到什么?”同学们笑了,几乎异口同声:“作业。”小夏也不好意思地笑了。我点点头笑着说:“是的,老师喜欢栀子花,老师更喜欢一个个懂事上进的同学,你们的努力会让我们这个教室每天都散发芳香。”
  那节课沉浸在花香里,平时爱走神的几个也精神抖擞,下课铃打响的时候,孩子们还意犹未尽。
  我回到办公室,把栀子花分发给办公室里女同事,她们艳羡无比,因为她们从未收到过这样特别的礼物,关键是来自一个让人头疼的差生。我们都在感慨,真正记得老师好的往往都是这些被贴上“差生”标签的孩子。我想起了前些日子收到的那箱特仑苏,至今不知道是谁送的,但可以肯定的,在校期间一定也不是一个让我省心的孩子。
  二
  过了几天,一次语文课刚下,我走出教室,胖胖的小李同学跟在我后面跑,气喘吁吁一直跟到快到办公室才追上我,伸出右手到我面前:“老师,这个送给你。”我低头一看,他汗津津的手掌上摊着几颗黑色的西瓜籽。我忍住笑,拒绝了他:“老师不要,你上课偷吃瓜子了吧?”他脑门上全是汗,一个劲摇头:“没有偷吃,我专门带给老师的。”我进了办公室,他回教室了,没有送掉的瓜子是不是让他失落了?我坐下来想想应该谢谢他的。
  再过两天的早读课,我走进教室时,发现讲台上躺着三朵小小的蓝色喇叭花,丝绸一样的花瓣,吹弹即破,我见犹怜。我小心翼翼举起来问:“这是哪里来的?”班里有孩子在嚷嚷:“是李致远送给你的。”小夏在一旁插嘴:“老师,李致远摘的小区里的,他破坏公物。”小李在一旁辩解:“不是,是我家院墙上的。”我说:“不管是哪里的,老师都要谢谢李致远同学。”小李同学一脸幸福。
  下课后我把三朵喇叭花带到办公室,插到桌上的台历中间,美滋滋欣赏了半天。
  三
  再过几天的星期四上午我没有课,所有上班晚了一点。
  一进办公室就闻到熟悉的花香,然后看到每个人桌上都有两朵栀子花。我坐下来顾不得喘口气,转头就拿起后面小芳桌上的一朵花准备占为己有。小芳说,不要贪心,你桌上有一袋子,我们都是从你那儿拿的。我转身,这才看到自己办公桌上有一只方便袋,里面全是栀子花。
  他们告诉我,一大早,一个胖乎乎圆圆脸的小男孩拎了一袋子花就进来了,放到我办公桌上就出去了。胖乎乎,圆圆脸?那还是小万同学。我打开方便袋,香气馥郁,花瓣微黄,栀子花已经开到尾声了,估计他把家里的栀子花全摘来了。
  有同事问:“送花这孩子这次月度独立作业考多少分?”我笑了:“很遗憾,不及格,班上倒数第三名。”大家都笑了,只要有考试在,他永远让人头疼。
  初一学年即将结束,但我会永远记得曾经收到的两袋栀子花和三朵喇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