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尘埃

廿四掸尘除旧岁,灶君言事上青天。

人间处处欢颜照,万户千家拜小年。

据《吕氏春秋》记载,中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前扫尘的风俗。因“尘”与“陈”谐音,就有了“除陈布新”的象征,用意在于扫除“晦气”,迎来“好运”。寄托了人们辞旧迎新,招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清嘉录》(卷十二)也有记载:“腊将残,择宪书宜扫舍宇日,去庭户尘秽。或有在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及二十七日者,俗呼‘打尘埃’”。因而就有了“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的俗语。

记忆里,每年腊月二十四日这一天,家家都要掸尘。何为掸尘?柯灵在《春节书红》一书中说:掸尘,就是在春节以前,出动全家,里里外外进行了一次大扫除,以便干干净净过新年。

小时候,家里有六口人,住着四间泥墙草房。说是草房,其实屋上也不是全都盖的麦秸,屋脊上也有几行瓦。说是泥墙,墙的底部也有几层砖。桁条是槐木做的,有的还弯弯曲曲。屋里的地面全都是泥土的,有的地方还坑坑洼洼。

记得有一年的腊月二十四日,那天一大早,父亲把灶神像在灶堂里燃化了,说是让他“上天言好事”,到三十再“下界保平安”。然后,吃了早饭就去忙年事了。

母亲则要忙着洗衣服、洗床单,以及准备过年的蔬菜。掸尘就都是姐姐的事了。姐姐在一根长竹竿上扎上竹枝儿做掸尘的掸子,换了旧衣服,头上戴着一个坏凉帽,先用旧衣服、塑料布把家里的床铺和少得可怜的几件家具遮挡上,以免粘上掸尘落下的灰尘。

姐姐用掸子一屋一屋的掸屋顶上的灰尘和蜘蛛网。我那年七岁,专门负责带着两个妹妹玩耍。可是,我觉得掸尘好玩,就跟姐姐抢掸子扫屋顶上的蜘蛛网,一不小心,灰尘掉进了眼睛里,我立即大哭起来,姐姐忙把我拉到一旁去吹眼里的灰尘。祖母是最疼我的,虽然她眼睛看不见,但是听到我的哭声便责骂姐姐,姐姐非常委屈,眼含泪花,继续掸尘,却再也不肯让我拿掸子了。

 

姐姐掸完屋顶和墙壁上的灰尘后,还要把四间屋的地面打扫干净并整理好家具,然后把蒙在木窗子上的塑料布拿下来洗净、晒干、再蒙上。这才算掸完尘。姐姐常常要忙上一天,非常的劳累,到了晚上,躺在床上根本不愿动,任凭我和妹妹怎样求她,她都不想起来和我们一起玩。

现如今,家家户户都住在高楼大厦里。每年的掸尘,也就是擦擦窗子扫扫地。而擦窗子有专门的擦窗机器人;扫地,普通人家都有吸尘器,讲究的人家还有扫地机器人,坐在沙发上,喝喝茶,看看电视,尘就掸好了。自己实在没有空,一个电话,家政就来帮你完成“掸尘”了。难怪人们会感叹:“如今的年味儿淡了。”

是啊,年味儿确实是淡了。因为,我们现在每天的生活都比记忆里的“年”要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