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美国作家欧·亨利的《最后一片叶子》后,我看到了一片永远没有落下的最后一片藤叶。作品中描写了一位,一生饱经风霜,仍然穷困潦倒;热爱绘画艺术,却“一世无成”的老画家——老贝尔曼,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完成了自己二十五年来的“他要画的那幅杰作”的诺言:在琼西病房的墙上画了一片常春藤叶子,结果奇迹般的救下了身患严重肺炎而奄奄一息的琼西。

原来,琼西病重后,思想非常消极、颓萎,她把自己比作窗外常春藤上那些叶子。寒冷的冬天到了,常春藤上的叶子,开始凋落。她将自己生命和窗外常春藤上的最后一片藤叶,捆绑在一起,以为藤叶落下之时,就是她生命结束之时。

然而,最后一片藤叶却永远也没有落下。琼西活了下来,她可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了:去画那不勒斯的海湾。而老贝尔曼因为在那个雨雪交加的夜晚,为了画这最后一片藤叶,着凉后染上了肺炎,并在两天后死去。

老贝尔曼是平凡的,但,他却是伟大的,他就是那永远没有落下的最后一片叶子,这是一片永不屈服的叶子。而就是这片叶子,燃起了琼西生命之火,让琼西在绝望中看见了生的希望。

其实,这“最后一片叶子”就是一种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一百年来,无数的共产党人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坦然面对强大的敌人:夏明翰面对敌人的屠刀,高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方志敏面对死亡,笑道:“雪压竹头低,低下欲沾泥。一朝红日起,依旧与天齐。”、年仅十五岁的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并没有低下她那高贵的头颅。毛泽东主席曾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这样的英雄人物,数不胜数。他们看不到今天,在当时的情况下,他们只看到了面临的死亡,可是,他们心中想到的是他们为之而奋斗的“共产主义”终究有一天会实现。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他们才无所畏惧,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他们就是这“最后一片叶子”,永远都不会凋落,成为支撑着我们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