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哲学

 

口罩除了防疫,还可以把人的嘴脸与眉目隔成两个世界。

传统相声《五官争功》里,五官相争,各不相让,笑料百出,最终达成共识,五官是共同体,是一家人,是合的一副脸面,一荣俱荣一毁俱毁。因此,大耳垂肩的刘皇叔,阔口钢髯的张飞,重瞳异目的西楚霸王,超大鼻头的成龙大哥,虽天生异相,无伤大雅,也归长相周正的一类。

判定人美丑必以貌取人,脸面最重要,纵使你拥有绝好身材,山河壮丽,如若颜值不高,也算不得美人。如今口罩推波助澜,带来特效:五官端正,眉清目秀的,带上口罩,优点成了亮点;贼眉鼠眼的,没了嘴脸的帮衬弥补,越发不堪了,口罩成了毁容的凶器。

性感的双唇,迷人的酒窝,高挺的鼻梁,白嫩的面皮,美人们引以为豪的物件儿如今都不得不藏在口罩下面,只能露出眉目来,这是对大多数美人是致命的打击,反过来,倒是对姿色平平者的垂青。

有了口罩,慈眉善目者就是美人。所有的爱意与善良,都含在眉眼之间,明眸如一汪清泉,潺潺流动,汩汩生情。阵阵清风,扫一弯淡眉,是含春细柳,别有风致。

罥烟眉配含情无需精雕细琢也难掩黛玉的万种风情。

吊梢眉三角眼,纵使体格风骚,藏不住犀利威势。

有了口罩,眉眼带笑的也是美人这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如春风吹拂,醉人心田。手机上有一款小程序,把不笑的人咧开嘴,露出16颗牙,这种低劣的操作背后,是对于笑的肤浅认知。皮笑肉不笑的虚假,眼睛里是没有光的明眼人一看便知

戴上口罩,口臭自然阻隔,无需“闭上你的臭嘴”,似乎就讨喜了。口罩成了遮遮掩掩,为虎作伥的帮凶。正如大雪后的世界,丑恶都被遮住了。人的嘴脸,遮住了,不能见,也未必是坏事,可怕的是,口罩下的嘴脸终究是要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美貌者自然惊艳,丑陋者难逃丢丑。

 

美食态度

混日子的人是不讲究吃的。

“只图有,不图好”的态度,是大多数浪迹食堂之流的托词,

有人说,吃得不讲究,活得也将就。因为对待食物的态度,往往也是对待生活的态度这种态度,在方方面面都有体现,包括工作。

有人叫板,我也会弄,我不晒而已没得你做得讲究罢了。我暗自一笑,那咱们不算同道人。

不会亲自下厨,却订了美食杂志,一旁指指点点,一家人到也能吃上不一般的饭菜,这是行管理者王语嫣王姑娘,虽不会武艺,但世间绝学,她一看便懂,凭一双慧眼,识得个中玄妙,指点江山,挥洒自如,竟能让如坠云雾高手们一下子澄明起来,指点迷津的本领,岂是常人所能及再看那些花拳绣腿,三家猫功夫的,人在武林中,勉强混口饭,是捧不上台盘的,更别想成武林盟主或称霸一方。中国游泳队有位金牌教练,据说自己并不会游泳,但带出来一批世界冠军。文人带兵,周培公是也。诸葛孔明是也凭的是韬略,是胸襟,更是精益求精的结果。

努力不将就,即使不得不对付一下,也要把一碗泡面做得与众不同,滋味四溢。

 

语言艺术

基于个人喜好,加上职业因素,我比较喜欢“说话有水平”的人。吞吞吐吐,拖拖沓沓,哼哼哈哈,思维混乱,前言不搭后语的,只一个回合,便能倒了胃口,再也没有兴趣了。

朋友圈里有这样一帮人,每天聊天打口水仗,妙语横生,趣意盎然,常常令我这个教语文的击节叫好,恨自己没有如此灵光的脑瓜。看他们聊天斗嘴,比花钱去德云社有意思多了。

不知名的酒楼,一盘安徽名菜臭鳜鱼端上来,不大,辅料很多一看就是颠倒了主次,正欲点评,靠膀子的一位搞音乐的老师先开口了:辅料太多,好好一条鱼被埋没”了。不过味道不错,否则就是淹没。音乐教师的语如同行走在键盘上一样精彩。

Z君的脾气与学识圈子里的人都领教过了,酒过三巡,还是忍不住大骂张三李四都不是东西,统统应该吞粪自尽,又悲天悯人地述说普通教师的可怜与不幸,让好几个在座的管理者提起了兴趣,立马推己及人,深切自省起来,以为关怀弱势的言论颇有道理,疾风暴雨过后,满座抚掌大笑,莫不称善。这种犀利如剑,霹雳风暴般的语言,堪称一绝。

晚上,女儿照例在电话里与我们闲聊,聊起二黄去邻居家做客的糗事:人家的猫会迎来送往,会卖萌,二黄这回丢架子了,难得遇到个母猫,临场发挥失常,居然吓尿了,一副烂屎的模样。女儿乐不可支的数落起年迈的二黄,我一边想象着现场,一边赶紧拾起几句话,玩味着,颇觉年轻人语言如此有活力,信手拈来又不失生动。哈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