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上次参加了一个孩子的十岁生日晚宴,我便想:我的孩子15岁了,如果从现在起,我为他写写他的故事,那么在孩子20岁的时候,我就能送给他一本厚厚的成长故事了。也许,那才是无论多少金钱也买不到的珍贵礼物哦!

酝酿了好多天,今天才开始动笔。又忽然觉得似乎没有什么可写的,孩子每天上学放学,忙着赶作业、考试,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不能有任何的表示。因为,大家都卯足了劲,千军万马摩拳擦掌等着过那一座座独木桥,如果此时不让孩子去拼,那等到将来让孩子用什么跟别人去拼。

我每天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有时间还时不时地叮嘱两句:“每天要挤出时间来看看书,不管多忙,每天至少半小时。”想想自己在孩子作业堆如山的情况下竟然对孩子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是不是有些过分?但是,我又转念一想,这都是为了孩子好,阅读可以为孩子的一生打上底色,而且功利一点说,也是应试教育的切实要求。

可是,就是每天叮嘱孩子看,也不是个事儿,我又不知道他有没有看。于是,下定决心和孩子一起共读书籍。这不,这周末,买了一本东野圭吾的《恶意》,在家认真地看起来。也不是是人到中年,还是头脑中考虑的事情太多,总是不能静下心来好好读书。有时一段文字读过去了,却不知道什么意思,这时只好回过来头继续重新读。觉得自己的阅读能力真是衰退得可以,可越是觉得自己阅读能力退化,越是要陪伴孩子读书,而且要读有水准的书,点亮孩子的人生,不能让他像我一样。做母亲的我,总是这么贪心。

因为自己读了,便有底气向孩子推荐这本书。一开始,孩子不为所动,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我没有死心,继续推荐,周六晚上,孩子回来了,正好做完了所有的作业,他颇有兴致地拿起《恶意》这本书津津有味地看起来。这孩子,本来看书的速度就挺快的,一个多小时就将这本书看完了。与我讨论起这本书,并且煞有介事地和我讨论起来,他不能理解为什么书中的主人公野野口修为什么会杀死善良温和、并且一直帮助他的日高邦彦。因为孩子还小,正值人生最最美好的年华,他心机单纯、美好,对人性与社会的一些丑恶的地方还不甚了解,为了不去破坏这份美好,我没有和他深入地讨论下去。我想:在他这个年龄,他看一遍这样的书,大致了解下就好了,如果将那些丑恶面赤裸裸地告诉他,对这样一个花季少年来说太残忍了。然而,这些又不能不了解,因为长大以后总会去面对,那就再假以时日吧!

总在心里想:孩子的事无小事,都是第一次做父母,摸着石头过河,生怕有什么闪失,误了孩子,做父母的感觉是痛并快乐着。也许,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提升自己,那样才有底气,陪伴孩子慢慢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