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从今天开始了,总想给孩子们带来点儿新的什么?语文老师嘛?应该来点儿有文化味的东西。于是,我想到了一首汪国真的诗歌《我喜欢出发》。

今天的早读课,开启了新学期晨诵的篇章,用这首诗来朗诵非常的应景。于是,我带领学生朗读了这首诗《我喜欢出发》。我首先范读了这首诗,放了一个寒假,久违了站在讲台朗诵的感觉,还好,功力没有丢。站在讲台给孩子们朗诵的感觉,真好!自己的精气神儿提起来了,也给孩子们带来一股正能量。

汪国真在《我喜欢出发》一诗中写道:“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志向”和“意志”是我送给孩子们的两个词。人要活得有意义,必须要有志向;人要实现志向,必须要靠意志。

古往今来,哪个成功人士不是早早立下远大志向?哪个成功人士手中的鲜花不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而来?明代大哲王阳明从小立志读书做圣贤,周恩来总理从小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忍腐刑、睡警枕,昼夜不息写就史家绝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顶烈日、挽裤腿,辛勤耕耘终圆田园之梦。

新学期,我用“志向”和“意志”这两个词勉励孩子们像古今中外的这些仁人志士一样,用远大志向和强大意志开启自己新学期的新征程。

两个词“志向”和“意志”,延伸到诗中的一句话“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这句话是告诉我们,有了志向引路,有了意志护航,人的两脚和双手是实实在在的保证。人是自己的主宰,人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世界上的伟大历史和文明都是人创造出来的。所以,想好了就去做,要做就做最好,这是我新学期里对孩子们所说的一句话。

孩子们,2021年,新的开始,希望你们为自己制定了新的目标?今天,我又送给了孩子们一首诗,我和孩子们再次重温汪国真的一首诗《我喜欢出发》,所以,从现在开始,让我们重新出发,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吧,朝着远方的诗和田野,努力奋斗,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愿我们不念过往,不惧将来,朝着新的目标,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