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的表哥表弟有三种,姨妈家的,姑妈家的,舅舅家的,我说的表哥舅舅家的是最强势的表哥,而且是大表哥,大房老大。

这个表哥是传奇,老高中毕业生,平时成绩特别好,好到落榜后语文老师替他不值干脆收做乘龙快婿。然后去一个村里学校教初中,本来他的人生轨迹应该是代课民办公办,可是在一个戴帽子村庄中学教书育人在年轻的表哥心里是虚掷光阴,落了口碑在一个夏天不声不响地离职了。

人生好的出路,先去城里学理发,说实话聪明人学啥啥在行,明手快融会贯通,人家学徒一年才能勉强上手他只花了四个月就把顶上功夫玩得风生水起,加上年轻帅气的模样,很多姑娘的吹烫染还就专门找他,听说他洗头特别有感觉,修长的手指总带着情人梦呓的感觉。一个不足十平方的小店铺实在容不下青春蓬勃的欲望,他再次离开。大表哥在外面闯荡了。没有人知道懵懂的少年背着怎样的行囊站在一个多么潦草的月台

大表哥追逐诗与远方,大舅意外离世了似乎一下子长大了,知道自己要撑起一个门户聪明人终究能找到自己的前程,据说他是从一双雨靴一把雨伞一套雨衣的贩卖开始的,因为实诚机灵勤快一年时间成为市场里最大的批发商。大表哥说撑起门户还真的做到了,譬如对我的外婆他的奶奶每年的赡养都非常周到,他说代父亲尽孝心。我的母亲他每年都要来看几次,拎着不菲的礼品,电话也经常打,嘘寒问暖的亲戚家的大小事情只要带个信,肯定去,人情是平常的两倍,他说替父亲出了一份。大表哥做的亮堂,有时候表现执拗,我结婚的那天,他坐在次席,上面的是他的叔,我的二舅,他吃了一点就走了。亲戚们说他是有钱人的脾气,我想的他心里藏着一个小我,因为大舅的英年早逝,他被附体了。

很多年,他不许我们喊他的小名只要他家里有事,总是要大鸣大放大张旗鼓。定居扬州的他,儿子结婚时把村里的亲戚都用三辆大巴接过去,按村里的风俗忙了三天。

如今,他回来了,我总要陪他去唠唠家常,用我母亲的话,你们不孝顺,我侄儿肯定要来收拾发脾气,到了我老了的那一场,肯定要你跪上大半天。

这日,陪大表哥喝了五杯茶,临走的时候握了手,他的手粗糙了,又握了一下,真的有点戳人,他说今年生意不好做,为了降低成本很多活只能自己干。

冷风中,他瑟瑟抖了一下一根白发在月光下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