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日中午在大食堂里吃饭,饭比人家多一勺,菜比人家多一碟,大口吃饭,大块吃菜,不说话也不分心,吃好了抬头,同行才吃了一半。看着我离座不由惊讶,怎么可以吃得这么快?轻轻回了句,上学时养成的吃饭习惯至今没有改。

93年去泰州上学,早上喝粥啃馒头,为了能多睡一会,去食堂的路上一群人像小狮子一样奔跑,回教室的路上也是如此,两个馒头一铝饭盒薄粥估计刚到教室就消化了一大半一上午四节课,加上写字课间操,到了第三节肚子里面就开始咕噜咕噜地造反,如果其中有一节劳动课或者体育课肯定要到学校的小卖部去买一萨其马或者两片南通脆饼掩饥,没有这机会只有熬着,摸着肚子在埋怨自己早上为什么不多吃一个馒头。终于到了吃中饭的时候,听到铃声响了若有老师拖上几分钟课必然是坐立不安,如若听到左右班级的桌子凳子碰撞以及奔跑的脚步更是不得心里有爪子在挠

真正到了奔赴食堂路上,一定是满血复活,大米饭大肉丸盐水大肥肉这些构成了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到了食堂,早上放饭盒的蒸笼里找自己做了记号的饭盒,那是放了六两米的盒子呀,饭是能够把盒盖顶开的捧到饭盒打好菜找到自己的桌子站着,三下五除二,狼吞虎咽就消灭赶紧了,吃的时间一定不会超过五分钟,大家都要去抢占为数不多的水泥乒乓台、琴房。很多时候,稍稍去晚了饭盒肯定打开,里面饭剩下了一半,学长早上可能起得更晚中午就借用了唯有长叹一声最糟糕的结局是饭盒子里面空空如也,这种委屈甚至绝望难以言表,当然还有更尴尬的事情会存在,就是捧着饭盒打开自己宿舍统一放餐具的木匣子,看见里面的勺子一个也不见了,有点风度的就耐心其他宿舍的同学吃好了。这事情不论男女都会遇到,女生一定有耐心,男生一般都等不得,用饭盒盖的角或者直接用手青春里有的是法子,总是把粗犷当做豪迈,把不羁当做潇洒。只是心里的怨恨憋屈总是要发泄,在即将的乒乓球台,琴房里的风琴,球场上的足球,大部分释放了也就过去了,也有些在奔跑的时候踢飞了脚下的石子,踹了路边的小树,这时候心里也有了自己的小算盘,生活不公得扳回来,于是某一个中午他去早了也会顺手牵羊为自己多准备两三把勺子或者把别人的饭盒子挖出一大块。

食堂里最疯狂的是春节过后,大多数都会从家里带几根香肠几块咸鱼咸肉,这时候的蒸饭笼子到了中午香味四散,很多时候看见的是一片狼藉,洗劫过一般。

那时候我们还在使用粮票,换的饭票总是无法填满长牙齿的肚子,可是就是饿着肚子的青春也是青春,一口水,一块饼干,踢足球去顿时精神抖擞,照样子风驰电掣,照样子跌倒了拍拍尘土继续追赶依旧可以在大雪纷飞的时候站在外面一盆冷水倾盖而下……

如今,吃饭的速度不变,鬓角的白发零星,悄然背叛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