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的语文课,原计划结束《扬州慢》,新开《滑稽列传》,这是我们的计划。学测在即,课时减少,我们的语文学习任务不能马虎,不能减料,不能一味赶进度为考试,要求默写的篇目全讲,不要求背诵的就少讲、略讲甚至不讲,不能在文言文古诗词里打滚,现代文、写作系列知识不能仅仅出现在试卷上,学生在语文学习方面还有很多欠缺。前几天,还有学生问我议论文如何析例,他们的议论文写作水平大都在四类卷或四类卷以下。
    课前候课,在教室外听班主任报告刚模考的学测科目——理化班学生自己选修的科目,从理论上来讲,只要是选修的三门中的任一门,合格考试都应该是满分或高分,怎么竟然还有十大几的同学不合格呢?学测考试主要看态度,只要是个正常的人,都能合格过关。怎么有那么多的同学不过关?!不可思议!令人担忧。
    年级上已经注意到了学生早读氛围不理想,有的班级已经要求学生早读的前一半时间站着读书——殊不知,学生对站着读书,站着上课——无动于衷!早读提前到班的同学,不能立即进入读书状态,拖拉摸着,随手乱翻找早读内容,我们的早读内容和要求,课代表上一天晚上就写在黑板上,学生的学习意识太差。差不可怕,可怕的是差并盲目着,堕落着。
    课前演讲由介绍性自由演讲到指定内容演讲,发现有同学不珍惜演讲的锻炼机会,根据学生的实际,将演讲内容改为提供优秀作文,学生依次读作文,每次一篇,向同伴学习作文,在学习中提高写作水平。第一次读的作文是关于“我看人工智能”方面的文章,也算是对双语节的小结。双语节作文初赛题就是关于人工智能的作文,选手选出来了,可惜没有能如期参加复赛——虎头蛇尾,有始无终。作为语文老师,学生写了的作文,要有评讲和指导,不能不了了之。我提供了8篇考场佳作,第一篇是故事类的记叙文,其余7篇都是议论文。学生读第一篇时,有同学随意插话说堆砌材料,当时我没有接话,今天一并指出,连记叙文、议论文的写作要求都没有看清,就乱发议论,不看要求,指手画脚——学品差。学生议论文写作的现状是大都聚集在四类卷或四类以下,没有思想,没有章法,没有素材,没有语言,标准的“四无”作文!
     正式上课了,要求学生背诵或偷偷看书读姜夔的《扬州慢》,我起头了两次,总是乱糟糟的,散漫的,我不客气地说,自己读书!竟然有同学恬不知耻地说“好的”!由此可见,我们的熊孩子多么“熊”!厚颜无耻,不知天高地厚。
     趁此机会,我再次检查刚接手时第一节课了解的语文学情,要求学生对照当时的薄弱点,看看几个月的努力成效如何,有没有新的发现。不少同学都有不同程度进步,也找到了语文学习的感觉了,还有的同学有了新的发现,发现自己的语文学习还有很多存在问题——学,然后知不足。还有极个别同学仍然是课文默写有困难——恕老师无能,默写主要靠自己,老师无能为力,爱莫能助。
    突然某女生,班上成绩顶尖的,每次老师总分都是前一二名的女生,真的把语文课当成了休闲课了——向坐后排的男生抛纸条!哪像四星级学校高二的学生?从强化班刷下来了还不吸取教训,力争再次挤进强化班?可惜,没有这样的自我要求!典型不求上进!
    班长低着头干着急,毕竟影响了正常上课,我给他机会,让他现身说法,开导大家好好学习,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自己不负青春。他抽泣着说“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变化竟然如此之大,对自己太不负责任了”。团支书也认为班级学习风气不好,要多从学生自身方面找原因。纪律是学习的保证。每个人都只有为班级添砖加瓦做贡献的份,绝不能给班级抹黑!自己不学习不能影响其他同学学习!
姜中学生高二时已经明确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了,我们的同学竟然还不珍惜课堂学习机会!大学毕业后,五年要站稳脚跟,十年要出成绩,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中坚力量。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已经注意到与左右相邻班级之间的纪律差异,我们的晚自习有两节是连拍的,中间没有休息,科任老师无缝对接,学生总是忍耐不住,乱糟糟地、不慌不忙地上厕所,慢悠悠地回教室!课间学生精力十足,课上萎靡不振,“省下精力读书”“每天多挤20分钟学习”的班风一直没有形成。
    但愿磨刀不误砍柴工,但愿班长的痛心,团支书的惋惜能震醒得过且过的麻木的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