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新学期年初考试,给学生来了个下马威,给牛年的牛孩子当头一棒,年级语文均分(含强化班)81.42,不及格,恐怕是学生进入高中以来考得最差的一次。强化班均分也不及格,普通班及格人数仅是个位数!

在班级交流群里,友情提醒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成绩,关注孩子的学习动态,督促孩子学习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马虎不得,否则,将一落千丈。有家长流露出灰心的神情,倍感无奈。

期初考试的初衷应以检查学生的寒假自主学习情况为目的,要兼顾寒假作业和课本基础题,要让真正认真学习的同学有所收获。考前复习要求也强调默写是期末考试范围,试卷结构仿八省联考,兼顾寒假作业。可是,试卷上除了名句默写在期末范围,所有内容都不是寒假作业上的。学生是真正的裸考。学生的语文素养,思维品质,语言表达和书写都要经过烈火的考验。

试卷内容很符合新高考要求,上网搜索,竟是高三上期末联考卷!

新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60篇背诵默写篇目基本上全部讲完了,学生可以巩固诵读默写了。课堂上讲授哪些内容?唐诗宋词、唐宋散文、现代散文还是直接进入高三模式进行专项训练,提前跑步进入高三?过去我们一直在古诗文里打滚,现代文——小说、散文、实用类、论述类阅读只有在考试或开设公开课时才有所体现,作文也是这样。高二新学期如果再这样下去,仍然以刷题为主要学习方式,将被新高考无情抛弃。

为此,我的教学重点、教学方向和教学策略初步形成。背诵篇目已经全部讲完,利用早晚读课,自行巩固背诵,“先长后短,长短相间”,按计划,多反复,一个月一个轮回:默写、书写,老师无力给学生支招,只能学生非下功夫不可。第一轮要求学生要熟知每一个文本的主旨句,总不至于连《梦游天姆吟留别》表现诗人蔑视权贵、向往自由的诗句都默写不出吧。课堂所讲内容,是不要背诵的,但要积累——思想积累、思维积累、素材积累、写作积累、语言积累。现代散文、唐诗宋词、唐宋散文等还有很多经典的文本要重现,充分利用现有的文本资源。教学重点:阅读速度、阅读思维、定向概括、读写结合。写作必须要舍得花专门的时间。每一个阅读文本(古诗、文言文、现代文、作文素材)都当作考试文本来对待,训练快速阅读、深度思维、阅读效度。总的策略:抓差补缺,巩固提高。分层次教学,分层次要求,面向全体,兼顾重点。

论述类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其实是有阅读规律的,新的理论(新的发现、新的发明)、发现经过(不同观点、看法)、现阶段研究现状、前景展望或有待解决的问题,快速梳理文本思路提取相关信息,整合概括,转换表达。所有的文本都遵循“写了什么,怎样写的、为什么这样写”的章法,每一个文本都是极好训练素材,要向“国文先生”那样对待每一个文本。

新学期,无需为每次考试的默写范围犯愁,被动应对考试。新学年,名句默写60篇,全面巩固,随时应考。课堂应由老师做主,“随心所欲”但不能“逾矩”。

阅读占70分,写作占60分,语言表达20分,是阅读和写作的纽带,语文教学的重点和策略不言自明。在实践中学习、理解、运用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