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语文自习被与白天的语文课对调,是“正课”,晚上必须上课。评讲年初考试试卷,说明本学期语文教学计划、方向、目标、策略,粗略评价年初考试得失。

走进班级,缺十大几个近二十个同学,询问其他同学,回答说“被班主任赶回家了,因为没有完成寒假作业,取消晚自习资格”。中午视频时间,课代表向我说明晚自习不少同学缺席,是否还上课,我的答复是“调的是正课,肯定要上课了,不然,进度赶不上”,如果实在要“回家自习”,等我的语文课上完再回家,既执行了班主任的处理决定又不影响语文学习——晚自习第一节课是语文课。如果是平时的作业课,学生可以把作业带回家做,换个作业地点,影响不大,现在是要评讲试卷,而且是进入高中考得最差的,简直就是裸考的试卷,重点是阅读社科论文的方法和筛选提取、整合归纳、转换表达的能力,“神话的源与流”,学生的概念不清,神话人物有历史人物的影子与具体的历史人物不是一个概念,就像小说中“我”不是作者本身但可能有作者的影子一样。社科类文本《乡土中国》学生已经阅读过了,应该具有初步的阅读方法了,千把字的学术论文怎么就不能静下心来读进文本呢?

一节课就评讲了社科类文本阅读,得出了读懂文本,梳理文本结构,理解文本内容,是刷题的关键。忽视文本,直接刷题,是本末倒置,难以提升语文素养。

课后在班级群里提醒家长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把我的讲课ppt发到群里,让缺课的同学自行对照订正。自己造成的损失自己补。

班主任“勒令”批量学生回家作业,没有考虑到晚自习是调上的语文正课,影响了语文学科的学习,这是顾此失彼的不明智的做法。“责不罚众”,要讲究方法技巧,学生作业没有及时完成,可以再宽限些时日,虽然假期空课辅导了寒假作业,加上年初考试本来说是检测寒假作业的落实情况,结果半条题目都没有涉及,可能对学生完成作业带来了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来,“取消”学生上晚自习的资格是对学生的一种惩罚,比较重的惩罚,家长是否知道?能否引起家长的重视?勒令回家的同学大都是租房生,有的家长不能及时陪伴学生,学生搞恶作剧,“出走”怎么办?曾有开学初班主任要学生回家补作业,结果学生“出走”,班主任好心得不到好报,还给自己带来麻烦。

开学第一天就有批量的学生没有按时完成假期作业,至少说明班级学习风气不正,没有学习目标和动力,得过且过,把学校当成“避风港”。学风不正才是要真正花功夫扭转的,同时还需要家长的配合支持,有的家长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关注学习过程和心理动态,等到考试一落千丈才与老师联系,寻求“救命稻草”。

为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每个同学都能做到每日三问:“我为什么读书学习?今天我尽力学习了吗?今天我收获了吗?”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并为之努力,是一个良好班集体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