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表上终于有“语文阅读课”了,请注意,不是过去的“阅读欣赏课”,是阅读课,给时间学生阅读。顺应了新高考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要求。

以往我们也提学生阅读,让学生自行阅读,摘抄有没词句,写作读书笔记,交流读书笔记。初中就这样做了,高中还停留在这个水平上?按理,学生的阅读量够可以的了,为什么语文成绩还得不到提升?年初考试几乎全军覆没?我想,文题的关键是阅读没有落到实处。

昨天晚自习,我尝试使用阅读材料,阅读材料是时评“忠诚卫国土,战地军旗红——致敬戍边英雄!”从媒体上选录了7篇关于“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和一等功臣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先进典型的时评文章,约7400字。我要求学生15分内“看”完,并圈点勾画出关键语句。我们最终训练要求是每分钟要能默读600字。15分钟学生基本能看完材料了,毕竟有些事迹表述是重复的。然后让学生阅读2020年读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选择阅读自己最感兴趣的一则颁奖词,并说出写作颁奖词的注意点。在师生互动下,共同了解了颁奖词的写作注意点:要有事迹概括,要有正向评价,语言要有文采、有气势、有激情。

同时,我还要求学生关注每一则颁奖词的字数,一般100字左右。当我要求学生试着为戍边英雄群体写一段颁奖词时,学生一片嘘声,有“还不如不上阅读课”的不和谐的声音飘进我耳朵。我把当年我获得姜堰区十佳博主的颁奖词与学生分享,讲述了我写博得过程,学生才渐渐沉静下来。

在行间巡视时,发现有学生人称使用“他”“他们”,也有用“你”“你们”的,我立即提醒学生,并从人称使用的角度,达成用“你们”的共识,第二人称拉近距离,便于抒情。

有学生在概括事迹时出现了“手握钢枪”,材料中表述得很清楚“非武装性入侵”,怎么“手持钢枪”呢?

我们的阅读最终是为写作服务的,从阅读材料中寻找写作技巧。

接下来,再次回到时评材料,让学生合作筛选出关键语句: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热血染红了它!英雄为国捐躯,血洒万里边陲。”

“千里热血边关,遍地英雄屹立!你们的精神像喀喇昆仑一样屹立不倒,你们的形象像喀喇昆仑一样巍峨!英雄不容诋毁,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那就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

“历史不容篡改,英雄不能遗忘。”

“英雄事迹是鲜活的,英雄精神更是崇高的,他们是在用生命守护祖国和人民,我们理应用真相和真心守护英雄。”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

“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向他们致敬!”

“为了心中重过千钧的国家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安宁,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把生命和青春永远地留在了雪域高原。”

“新时代卫国戍边英烈,在雪域边关以身躯铸界碑,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主权,谱写了撼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更传扬出新时代大写的英雄精神。”

“千古英雄气,边关写忠诚。”

“千里热血边关,遍地英雄屹立,英雄精神是我们奋斗如牛的强大滋养。”

“英雄从未走远,精神薪火相传。”

“祖国万里江山无恙,离不开卫国戍边官兵的鲜血浸染;人民乐享岁月静好,离不开卫国戍边官兵的负重前行。我们崇拜英雄、礼赞英雄、捍卫英雄。”

十几个句子筛选出来了,只要稍加改造,按照颁奖词的要求来写即可。

学生写作10分钟,我让学生朗读自己所写颁奖词,全班交流分享。

节录两同学的颁奖词:

戍边英雄颁奖词——

雪山巍巍,见证忠诚。昆仑之巅沐日光,戍边英雄为国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吾见故人抱剑去,斩尽春风未肯归。宁将鲜血流尽,绝不失国土一寸。血染国旗,你们是保家卫国的先锋。千帆竞发浪潮涌,俯首甘为孺子牛。(李欣然)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有人团圆,是因为有你们守护团圆。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人民乐享岁月静好,离不开你们的负重前行。我们崇拜英雄、礼赞英雄、捍卫英雄。你们是时代最可爱的人!(张元鹏)

学生当场写作的颁奖词,见证了真正的阅读。

只有学生真正阅读,师生共读,阅读才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