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寒假布置了一个特别的语文寒假作业:写一篇随笔,表达你一学期来对语文学习得失的总结与思考,800字左右,标题一律为“俊哥,我想对你说……”。  
     这个特别语文作业是我的“独创”,近几轮教学我都要偶尔用一次,通过特别语文作业了解学生的语文学习需求,也是与开学初我要求学生每人都说出的“我在语文学习方面还有哪些薄弱点希望老师帮助”的回应。
     截止昨天,还有5位同学未交,在班级家长群里不断崔“租”,请家长帮助督促,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不反思总结,怎么会有进步?年初考试,学生几乎全军覆没,作文题是“2020年的挑战与总结”,由个人、社会、国家层面全面思考总结,与我的特别语文作业如出一辙!不要等到考试成绩不理想了,才想起语文,才想起老师!
     从学生的作业来看,不少同学能结合自己的语文学习实际加以反思总结,有的说过去只知道一味刷题,忽视了课堂学习;有的说,课堂听课没有认真重视,没有把老师的当堂掌握80-85%落到实处,只是利用语文课来“调节”,把语文课当成了休闲课;还有人认识到自己仍然用初中的学习方法来学习语文,认为语文只要死记硬背临时突击即可;可喜的是,有的学生终于悟出了新高考对语文学习的思维要求了,表示要强化阅读和表达。在实践中反思总结才能提高。
     欣喜的同时,也有一些奇葩作业。有的直接从网上复制粘贴的,文档里有不少硬回车甚至还有超级链接,内容有的驴头不对马嘴,要求总结自己一学期的语文学习得失,却变成了高中三年的学习总结而且出现了非姜堰二中的学校名称;我不知道父母帮助学生发送作业时有没有过目。
     还有的同学审题严重偏差,写成了对老师个人的评价,误解了老师讲课内容,死守教条,“有依据,能自圆其说”的质疑精神成了大逆不道,当然也暗含有对语文学习的期待;还有的竟然在群里要老师先提问然后他才好对老师说……,还有一个特别的,自己读了一段“懒惰”的录音……竟然把“对……说”当成了“真说话”,是审题能力特差,还是平时习惯差的惯性使然,抑或对作业的消极抵制?
     开学已经近一周了,还有假期作业未完成的,想要有好的成绩又不肯下功夫努力,不肯“吃苦”——这点苦算什么。听课,做作业是天经地义的。高考自有公道,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
    作文60分占比40%,直接决定了语文成绩的走向,不重视写作,而且是学生自己熟悉的自己语文学习情况,不思考,不写作,耍小聪明,不关注生活,思考生活,表达生活,语文怎么可能学好?!
    啼笑皆非的特别语文作业,可以窥见班级语文学习状况不容乐观。语文教学,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