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的家长是退役军人,靠自己在部队学得的本领在家乡创办了私人手工作坊——修理汽车,生意很红火,据说已经有“分店”了,学生以他爸爸为骄傲,决心要超过他爸,“一代胜过一代”。有志气的一代学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处的深入,发现该学生容易满足,“满瓶不动半瓶摇”,对自己放任放纵,满足现状,典型的“躺平”。“我爸爸初中都没有毕业去当兵了,现在能站稳社会,我将来要接我爸的‘班’”,言外之意是,“我现在已经是高中生了,考大学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反正有大学上,干嘛要那么拼命学习折磨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呢。”孩子的爷爷道出了家庭教育的心声,当孩子爸爸对孩子满足现状不求进取时用自己创业的艰辛教训孩子——武力教训,爷爷总是护着孙子“动什么武,孙子比你那时长进多了”,一句话逼得父亲放弃教育。可怕的扼杀教育的影子。
      你爸爸的艰辛你知道吗?他要有经济效益,要养活一帮子手下,干一天活才能争一天钱,碰到疫情就要关张待业。如果你爸爸的学历层次更高一点,眼界再宽一些,把实体做大做强,也许就可能足够应对各种意外“灾难”。是非经历不知难。你以为立足社会成为骨干一蹴而就?太天真了,简直是大头娃娃巨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精彩是他们的,你什么也没有。唯有扎实学习,接受高等教育,给自己立足社会造就更多的选择机会。
     无独有偶,听到爷爷称赞孙子聪明,“不会做的作业就撕去”,可怕的影子教育。小孩子私下说“我爷爷没有上过高中,我爸爸初中毕业,却要求我考大学,怎么可能?”结果小孩子普高没有考上,逼迫上了“职高”。
     有学生告诉我,他爸爸要求他考师范,考晓庄师范,将来在家乡做小学教师。既然有志于报考师范,为什么要求不再高一点,考南师大,徐师大?我爸爸就是中师生,现在已经是小学校长了,我要像他一样。父亲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但是理想是要考实力去打拼才能变成现实的。
      孩子的成才成长,家庭教育是关键,学校教育只不过是家庭教育的延申与提高,学校教育不是万能,老师不是神人,没有付出哪有回报。“高考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如果没有回报,那是你的付出还不够!
      放弃语文,牺牲语文,即使暂时取得一点成绩,名次在班级还比较靠前,高考不是班级竞争,是全省竞争。中考时曾经不服气没有考取状元高中,为什么不埋头苦干,三年后与那些同学一决高下?
      韩愈在《原毁》中明确指出“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今之君子其责人也详,其待己也廉。”没有高远的追求,没有明确的目标,不能“见贤思齐”,既想取得成绩又不肯付出太多,鱼与熊掌哪能得兼两全其美?
     老师,高中老师,都是高考的过来人,对高考,对教育,对社会,对人生,对未来……有独特的认知,他们才是孩子成人成才的引路人助力者。
     醒醒吧,熊孩子,跳出家长的影子,风物长宜放眼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