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知道你刚回家,我才打电话给你。去年高考我担任考务,对同行说,明年新高考,全新的高考,语文可能难以应对,成绩可能出现下滑趋势。话说出口后,我感到后悔。我是老实人,说了大老实话。有领导听了不高兴。作为老语文教研组长,我对你这个已经离任的语文组长推心置腹地交换语文教育教学感悟,你按照你的教学思路继续前行。”

高考分数揭晓后,得知高考语文成绩,老教研组长打电话给我,再三叮嘱我,面对新高考,语文老师该如何作为。面对今年高考语文成绩,他深感痛心。省状元的语文只有109分,600分多一点考生语文只有90多一点。是试卷难吗?评分标准严吗?还是我们的教学不适应找不准方向?

江苏用卷信息阅读题选用了朱光潜的文艺理论方面的论文,江苏不止一次选用朱光潜的文本。小说阅读简答题“反复”的作用,学生答题没有抓手,只知道反复的修辞效果是强调突出,不知道结合文本,在文本中梳理出讲故事的人的言行举止,结合情节和人物形象加以分析,营造氛围,烘托人物形象,是基本的作用。讲故事和做演讲有相似点,演讲者要根据听众的反应适当重复(反复),以期达到最佳演讲效果。至于“门”的内涵,是江苏卷的传统命题。作文命题,不是任务驱动型作文,也没有紧扣时事热点,但是暗扣热点,这也是江苏卷的特色。总之,江苏卷保留、体现了江苏卷的特色。肯定有江苏专家参加了命题并且有一定的话语权。江苏卷虽然向全国卷并轨,但仍然在尽力发出自己的最强音。在与全国卷保持一致的基础上尽显江苏智慧。

今年高考,语文均分下滑,出现批量的80多分,情理之中,并不意外。我们没有从长期的刷题模式中跳出来,要刷题但不能一味刷题。高考语文考查的是阅读和表达。表达是对阅读的检阅。“让阅读真正发生”绝不是一句口号。要在阅读的深度、广度、速度、效度上做文章。写作,高考大有作为,语文老师大有作为。高三作文系列训练的同时,一定要突出个性化写作。只有百花齐放,才有可能满园春色。

听说,你们平时的教学不怎么重视教材,抛弃了文本,古诗文一统教学,基础年级,一定要用足用好教材,要用教材来教。希望你坚守你的语文课堂阵地,认真总结今年的教训,反思过去的教学得失,切实抓好阅读和表达,避免明年高考语文重蹈覆辙。

今年的考生已经为你们“趟雷”了,明年的高考语文一定大有长进。

研究高考,才能指挥高考。保持并发扬你研究的优势……

这些我只能对你说,我在职时的语文设想不被采纳,你也一样。现在我退休了,离开了讲台,总不能把我的语文思考烂在肚子里吧。你还有站稳讲台的机会,还有你的语文梦想。追梦吧,我的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