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语文课布置学生继续完成古诗鉴赏相关练习,我们班同学超前意识比较强,可能是无形中受到我的影响吧,同学们超前完成了任务,但作为老师的我,作业评讲任务还没有完成,请示班主任,我们继续上小网课,班级网课,评讲作业。与平时上课不同,网课评讲作业,我总要让学生回答问题,这是对学生学习、作业情况的最好检测。当然,评讲要有侧重点,重点是古诗文及其他重点题型。效果总是不尽如人意,大空课也有,类似的情况。

昨天是下午第一节小空课,平时下午第一节课学生午睡正酣,我总是尽可能地让学生多睡一会儿,督促学生到教室外去转一转,呼吸新鲜空气,转一转的效果比继续睡一会的效果要好。

学生陆陆续续进入会议室了,我很高兴,师生还是配合默契的。上课时和学生打过招呼,问学生能否听到声音,却没有回应。不久,学生留言,“开麦”,我下意识地认为我的“声音”没有打开,匆忙检查,一切正常。一会儿有同学留言“语文是生命”,一会儿“校长”发话了“认真听讲”,一会儿“年级主任”巡视,一会儿又是“别的主任”说“不许上课”,更有甚者,竟然还打开了“麦”不时传来游戏声、怪叫声……这是平时网课从没有出现过的现象。提问学生时,证实了我的“麦”是开着的,没有问题。为什么有学生留言“开麦”呢?

课后没有等我联系班主任,班主任主动打电话给我,告诉我有其他班的同学进了我的会议室,在捣乱!我正想和班主任交谈这个问题,我的个人会议号只在我们的班级群里发布,怎么会有其他班的同学“混”进来的呢?班主任不会把我的号随便给其他不相关的同学的,只剩下一种可能,我们的学生把我的号外泄了。旁听我的课,随时欢迎,平时我们举行班级读书报告交流会时还有别的班的同学主动要求参与,得到我的同意后才可以进入我们的课堂,还要发表参与感言,提出建设性建议。

我实在搞不懂,小空课怎么会有人“捣乱”“干扰”呢?至少说明此时此刻,那个班级的同学没有认真学习在线上“流串”。

课上有疑问可以留言,老师会关注并作出回答的,比如有学生对衬托和对比区分模糊留言,有同学对某个文言实词词义有不同看法,我都通过QQ及时点对点解答。师生互动,交流碰撞,合作共赢,教学相长。

当然,在线上评讲作业时发现有的同学无法“联系”,是掉线还是“挂线”?“掉线”的同学会主动联系我告知我具体情况,有的说“没有麦”,有的说“没有电脑”,这些我都能理解,线上学习,学生也不容易。但无论如何不能“课上”捣乱,影响其他同学学习,这是“底线”,不能逾越!

有同学把捣乱同学的留言截图发给了班主任,班主任也在追查“真凶”,尽力为学生排除干扰,还给学生一个和谐安定的学习环境。

但愿泰州能筑牢防疫的高墙,堵住疫情的流入,让学生早日结束线上学习回到正常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