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作文题外,语文考试分值最多的一题是6分,6分题我们要用议论文主题段落的写作思维来应对,要有观点,有依据,要有逻辑层次。审读题干时要有课题研究界定核心概念的意识,不可脱离文本,凭空想当然。
      最近听老师评讲试卷,学前分析很到位,备课也很认真,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把准学生存在问题的脉,不能对症下药精准救治。
      信息阅读文本,只要考查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考查学生的筛选、提炼、归纳、概括的表达能力。读懂了是一回事,按照题干要求,准确表达才是关键,否则,不是真正的读懂,是一知半解。例如简答题“装裱匠”和“装裱艺术家”的区别体现在哪些方面?请根据材料一简要概括。(6分)评讲老师认为学生对“方面”不理解,于是比较“方面”“角度”“表现”等,听得我出了一身汗,学生听后一团雾水,不知西东。说白了,这道题要求回答“装裱匠”和“装裱艺术家”的区别有几点,这里的“方面”可以理解为“点”。根据题干要求,结合材料一简要概括。材料一共四小节,涉及装裱的文字集中在第4小节,只要找准答题区间,分析概括第4小节的内容要点即可。
   有关文字:
    (4)装裱书画是一门综合艺术。它不但与书画和篆刻艺术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而且还涉及收藏、鉴赏、文学、历史以及美学等各个方面。一个装裱工作者要具备这样的核心素养:爱好和懂得书画,甚至能写会画。一个装裱工作者,如果不懂美学,连色彩中的冷暖调子都分不清,那么,他就很难把书画和镶料的色调搭配得当。如果自己不会写画,甚至连毛笔都未曾拿过,他是很难将一幅残缺不全的古旧书画揭裱和修复起来的。在装裱工作中,也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客户送来一批书画,要求装裱者鉴定真伪和优劣,或恳求把书法作品中的草书、篆书或某一首诗词给予吟读或解释。如果不懂得书画,缺乏文学修养,这些要求就很难满足。装裱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学习书法和绘画的课堂,各种流派的书画都会在这里汇集,应该充分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多看、多读、多学、多记,对一些水平较高的作品进行临写、临画。对每个书画家作品的风格特点,应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不但会欣赏,而且能鉴别。如果缺乏这些必要的修养,那么他对装裱工艺也只能是循规蹈矩,绝不会有什么创新和发展,也就只能算作一个"装裱匠",而不会成为一个“装裱艺术家”。
      ”一个装裱工作者要具备这样的心素养“”如果不懂得书画,缺乏文学修养“”不但会欣赏而且能鉴别“,现成的关键句,只要加上”是否“二字即可。(1)是否掌握书画技能;(2)是否具有文学修养;(3)是否练就鉴别能力。(每点 2 分) “书画技能”即文中的“核心素养”。
同样,古诗鉴赏简答题“分析上片与下片对琵琶演奏描写角度的差异”,“描写角度 ”也可以表述为从“哪几个方面”描写。根据阅读答题经验,无非是从演奏本身角度直接描写和听众角度间接(侧面)描写,这与抒情方式的思维方向一致:直接抒情(直抒胸臆)、间接抒情(借景抒情、寓情于景,借典抒情)。
     小说阅读题“结合文本一,谈谈你对文本二中“中国乡土叙事传统”的理解。(6分)
     文本二重点介绍了乡土叙事传统:乡土文学大师汪曾祺说:“我写的是美,是健康的人性。”何士光继承了中国乡土叙事传统,其作品充满悲悯之情,作者非常擅长剖析底层农民的心灵,采用平实朴素的语言表达出了乡村中的各类矛盾,写出了因为社会的变革而产生的人们精神的变化,同时也表达出了作者悠扬的乡土情怀,并张扬了探索精神、反思精神和批判精神,在农村题材的短篇小说中,它别具特色,独呈异彩。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何士光继承了中国乡土叙事传统,其作品充满悲悯之情,效用平实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乡村中的各类矛盾,同时也表达出了作者的乡土情怀、探索精神、反思精神和批判精神。结合文本一,答案不难得出。”乡土“指作品具有乡土特色,地方或地域特色,将文本一的地方代入即可。参考答案为:(1)作品地域特色鲜明,以梨花屯的乡村生活为背景,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色彩;(2)作品语言质朴,具有反思意识,充满对人性美、人情美的讴歌;(3)小说结尾以歌作结,余味隽永.具有诗化色彩。(每点 2 分)
     学生为何失分较多?根本原因是游离文本,脱离具体语境,这是平时没有养成真正的阅读习惯造成的恶果。“答案在文本中”。简答题考查学生对文本阅读的成果。知人论世是应该的,但不可以知人论世代替阅读文本。真正的理解在于表达。将理解准确表达出来,将是我们复习的重点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