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2节语文课,原定计划,上一节小空课,另一节课学生做相关补救练习并上传。我们的空课分为大空课和小空课。大空课是全年级统一上课,专人授课;小空课是大空课的补充,各科任老师面对自己所教班级学生。大空课用课后网系统,小空课用腾讯会议。

去年疫情期间小空课用钉钉群上课,今年用腾讯会议上课。不同的系统,对我们这些开启退休倒计时的老师来说,确实是不小的考验。在女儿女婿的帮助下,在同伴的指点下,好不容易我的小空课步入正轨。

每次语文小空课,我都提前25分钟打开腾讯会议,静候同学们进入会议室,我还不时在班级群里提醒同学们抓紧时间入场,提前告知小空课所讲内容以及要准备的资料,课后把我讲课的课间发到班级群里供同学们下载、学习、悟道。

像往常一样,今天我小空课的内容是作文评讲,总不能测试有作文,评讲没有作文吧。我精心准备的教案,审题指导、阅卷体会、存在问题、素材积累、学生作文、佳作欣赏、类题拓展等。第一节小空课时间是7:50——8:35。此时已经是7:45分了,“会议室”里只有我一个光杆司令,以往这个时候起码有40人进场了,我借机和同学语音联系,做好上课准备。今天怎么回事,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同学进场?打电话给班主任,向班主任求援,班主任说可能是布置作业时学生误会了,以为两节课都做作业。可是,在学生早读前我就在班级群里发布信息,第一节课上小网课,评讲作文;第二节课学生做补救作业。怎么回事?我又检查了一遍我的操作流程,没有问题。这时,陆速又同学在群里向我对点提示:老师,怎么还没有上课呀;老师,你怎么还没有进入会议室呀;老师,是不是登错了号;老师,重新登录……重新登录后,还是这样,我的会议室里没有学生,学生进入的会议室里没有老师,我把我的截图发给班主任,班主任把他的截图发给我,也有学生在群里发布截图……开学前最后一次小空课,腾讯会议罢课,不能坚持到底,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与此同时,我继续摸索,同时改变计划,让学生先做作业,不能陪伴老师浪费时间。要求同学们及时关注群里信息动态。

没有办法,我关机重启,重新进入腾讯会议,竟然成功了,赶紧通知其他同学并让其他同学相互通知,赶紧进入会议室,作文评讲即将开始。12分钟后,小网课正式开始。

我上小网课,总要与学生互动,尽管不能像平时班级授课看到学生听课情况,但从学生回答问题的现状可以判定学生听课情况。有的连叫三次名字没有应答,不是没有麦就是走神了——有同学在留言栏里及时说明情况;有的应答了,还没有找到讲义;有的回答问题时磕磕绊绊,完全不像平时在状态……让学生多说了,老师必然少说,进度必然受阻,这时我们应该服从学生实际而不是一味服从事先安排的进度!

尽管推迟了12分钟的小空课,但我感觉到同学们听得都很认真,因为我们的作文课总是比较超前的,在我们的作文课上总能欣赏到真正的高分作文。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