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开学第8天,我们举行了与联盟学校的高三摸底考试。拿到试卷大致浏览,高仿2021江苏用卷高考命题。距离考试结束还有40分钟时,一个试场里还有相当部分同学作文没有“动”,考试结束后听同学说试题真难。

高考语文江苏用卷整体均分下滑,均分只有80多分。估计这次我们的摸底考试也好不了哪里去。毕竟高三复习才刚刚开始。

江苏用卷信息类阅读题关于诗画不同质的文艺论文,第一题要求对文本一、文本二进行论证思路概括,模拟题选用了有关电影和绘画的异同方面的文艺论文,第一题也是概括文本一和文本二的论证思路,题干完全一样。第二题要求回答对某句话的理解。选择题3小题,有选正确的,有选不正确的,第三题还是应用拓展选择题。小说阅读选用了革命文学题材,选择题有选正确的和不正确的,简答题有关“雪”的作用和回答题目中“过梁”为什么略写的效果,与高考题《石门阵》中反复手法有何作用、标题的内涵命题思路很相似。

文言文选文都出自《资治通鉴》,古诗鉴赏简答题设问较新,学生不知所措。语言表达1“一拖三”,词语运用(选择题)、修辞运用——高考考查对偶,摸底考试考查排比,且都是表达题,病句修改为选择题,不是要求选出修改正确的一项,而是要求选出修改最恰当的一项,与高考题题干吻合度达100%。语言表达2,两小题均为连贯题还原题(补句题),第一小问为选择题,第二小题要具体填写补充。分值与高考完全相同。

作文不是任务驱动型作文,审题没有难度,直接给题目“榜样的力量”,虽然不限文体,我们的学生恐怕仍然要打面积的写作议论文,估计很少有同学敢写记叙文,即使敢写记叙文,那又怎么样呢?高考作文要求写出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倾向于议论文,但又没有限制文体,也可以写作记叙文,据阅卷老师说,记叙文很少,高分记叙文更少。

回想我们的两年语文教学,特别是作文教学,一开始就任务驱动型作文,演讲稿之类的写作格式至今还有同学没有掌握,记叙文写作似乎与高考无缘。从联盟学校的命题来看,高考作文写作文体不能单一,最起码记叙文、议论文不能偏废。

我们的高三一轮复习启动比较早,高二下班学期期中考试后就着手进行一轮复习了,语言知识运用、古诗鉴赏已经复习结束,文言文复习已经开始,可是学生对当年高考(2021)试卷题型、结构、分值、难度等一概不知,在暑期空课期间,我就有意识地把2021高考江苏用卷的现代文阅读、古诗文阅读及语言表达运用文本分解推送给学生,总想下决心尽快让学生熟悉高考试卷,可是一直没有时间——要跟上大部队,不能另起炉灶。

根据多年送高三的体验,高三复习年前要紧扣当年高考试题方向,扎实训练,确保“稳定”;年后要略有变化,综合各地信息,在稳中求“变”。去年已经取消考试大纲,更没有《考试说明》,只有新课程标准,着重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语文素养。得阅读者得高考,江苏高考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解决问题比解题更重要,一味刷题高考一定要吃亏的。

“老组长的语文情结”再次在我脑海中浮现,应对高考不能只顾埋头拉车,千万不能不抬头看路。高考方向才是高三教学方向。一旦起始阶段偏离一点点,将会越偏越远,最终严重偏离航向。要在备考实践中及时校准航向, 才不至于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