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听到“语文是生命,没有语文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的集体告白,就知道那一定是我们的语文老师的课。

我们的语文老师很有个性,他认同“没有个性的老师断然教不出有个性的学生”。我高一、高三的语文老师都是我们现在的语文老师。他是我初三语文老师的语文老师,我们班现在的英语老师是王老师调进二中的第一届学生。他是我们名副其实的“师爷”。

第一次听他的语文课,他总是先要了解学情,按照座位顺序依次让学生回答“我叫××,来自学校,中考语文××分,在语文学习方面有××困惑,请老师给予帮助”。他的自我介绍也比较特别,看到我的名字,就能知道我的年龄、职业、性格。“我姓王,王字三横一竖。三横分别代表天、地、人,统治天地人的人就叫王。古代的君王,山大王,老虎占山为王,我也是一个王——孩儿王。俊,有人旁、山旁、马旁的俊,我属马,具有马的性格,独立奔放,温顺善良;我有山的外形,外冷内热;但是我是一个活生生的顶天立地的人……”每次上课的前三分钟,他总要举行班级演讲,按照学号顺序,“用三个形容词介绍自己”、“感性和理性哪一个重要”“生活中的现象及思考”等等,他总是在践行他的语文教学主张“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做负责任的表达者”。

王老师比较重视课堂提问,始终认为“课堂发言是课堂教学的生产力”。他提问的方式也很特别,按照学号、座位顺序、举手发言与点名发言相结合,有时让一连串的一组同学发言,最后一位同学负责总结发言。他曾自豪地说:我的课堂记录是一个问题抛下去,四位同学同时站起来,创下了一节课同一位同学发言八次的记录。在王老师看来,语言是思维的外壳,言为心声。通过学生的语言表达发现学生的思维方向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他常常说“作文就是借助语言形式,运用恰当的表达技巧表现作者对生活的思考感悟”,消除了大家对作文的恐惧感,真正做到了阅读与写作的结合,读写共生。

生活中处处有语文,王老师要求我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他指导我们的写作总要求我们就近取材,校园荷花池、鹿鸣烟柳、身边的感动、最美的班集体等是我们传统的写作内容,“生活、思考、表达”是写作的关键。一般的语文老师指导写作总是在表达技巧上下功夫,王老师认为表达技巧很简单,很容易掌握,关键是要有生活要有思考,我们的作文总是没有思考,没有灵魂,没有生活。高一第一学期,“校园荷花池”作文,我们写了两次。一次是开学初,夏末初秋,荷花盛开时;一次是秋末冬初期中考试过后,红花褪尽,一片枯荷,要我们发现枯荷的美。

王老师对他的语文课堂很自信,“只要把我课堂上讲的当堂掌握80—85%,我保证你高考语文不拖后腿”,“我只对语文负责,与语文无关的无不负责”,“如果我两次说法不一样,以后一次的说法为准”“我的课堂我做主”……熟悉而时髦的语句不时飘进我们的耳朵。现代文、古诗写作,他把玩自如,就像烧饼师傅手中的面团,任意驱遣,可以是圆形烧饼形状、长条馓子形状、油条形状。写作是对阅读的检阅,文言文是读懂古诗的关键,向古人学习写作技巧,高考语文就是考查阅读与表达能力,“别人说的你能读懂,你说的别人要能认可”,说的不就是阅读和表达吗?高中和初中语文有何不同?高初中思维要求有何能力层级不同?高初中语文学习方法有何不同?如果没有高考,我们将怎样学习语文?一些看似常识的问题,经常问得我们哑口无言,不知所措。高中阅读要在深度、广度、速度、效度上下功夫。他总是要求我们默读每分钟要达到600字,出声读每分钟300字,书写每分钟40字,一张8K正反的讲义平均7分钟看完,并且要能勾画出重点语句。

王老师有着丰富的经验与知识,每天雷打不动地花上两三个小时关注时事、关注语文,关注生活,总能发现我们关注不到的细节,以身示范,重在发现。不仅如此,王老师会几十年年如一日地坚持独立备课。他说,尽管每年备课的内容相同,但每一次备课都有新的发现,面对不同的学生,要常教常新。

王老师还是是个紧随时代潮流的人:每天上课的内容都会用PPT呈现,生怕有些同学会因为带有方言的普通话或者语速太快而听不懂;博客、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也使用得得心应手。“姜堰俊哥”教育博客已经推发800多篇博文,反思总结老师的课堂教学心得。

“汝果欲学语文,功夫在课外。”在王老师独特的熏陶之下,我们热爱语文,理解语文,运用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