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儿深情地回望略微泛黄的绿叶,俯视默默扎进泥土的老根,成长路上风雨兼程的陪伴,让她体内滋生出一种新的滋味,那叫感恩。

 

                                                                                      ——题记

  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家庭让我们领略了另一种注解的“日心说”,越来越浓烈的长辈慈爱不计成本不问回报地涌灌给家里的幼苗。幼苗终究会长大,它会结出怎样滋味的果实呢?我希望其中有一味叫感恩……

 

奶奶,我搀你

 

  孩子的奶奶不怎么出远门,不怎么认得路,也不太明白红绿灯的重要。一天,我们一家五口到姜堰赴宴,顺带着便带老人去街上逛逛。一路上,女儿走走便不放心地回头看看跟在爷爷身边的奶奶。过马路了,红灯闪烁,女儿一把拉住正准备横穿马路的奶奶,轻声细语地告诉她:“奶奶,红灯停,绿灯行。我们等一会儿再走。”到了商场,要乘电梯,女儿细心地搀住奶奶粗糙的大手,小大人一样教奶奶“迈步”“扶着扶手”“跨”。我眼前不禁浮现出她小时候,奶奶拉着她的小手到处闲游的场景,心里涌起一股无法言说的温馨:曾经大手对小手的看护,换成了如今嫩手对老手的守护。

 

爷爷,我的零食分给你

 

  从小到大,只要孩子的爷爷认为是好吃的,就一定留给女儿,哪怕最后放坏了他也不吃。鸡翅、鱼肚、猪心……这些专利喂养着女儿渐渐长大。爷爷的胃不怎么好,不能饿着。我时常买些面包、饼干留给他。因他的牙也不齐全了,鱼肚子也从女儿的碗里谦让到了老人的碗里。女儿又更新了一袋精心选择的零食回来,有几种她觉得特别美味,于是很大气地拎着几袋放到爷爷床头柜上:“爷爷,给你。饿了一定要吃。我鉴定过了,很好吃的。”“妈妈,你要提醒爷爷吃哦。”我笑着说道:“你倒是知道感恩,爷爷没白疼你。”

 

爸爸,不许抽烟

 

  抽烟有害健康,地球人都知道,但许多人仍旧是吞吐并快乐着。以前女儿小,爸爸在她眼中很强势,还有点小暴力(记仇的她至今仍记着幼儿园时爸爸曾用铅笔打过她的手心,据说是这样)。所以一旦爸爸燃起烟雾,她只敢腹诽着;渐大些,敏感的家伙已明白了爸爸的色厉内荏,用关起房门来反抗爸爸屡教不改的吸烟行为。现在,一旦爸爸的打火机响起,丫头会很耐心地给爸爸科普一下吸烟的危害,继而作痛心疾首状:“妈妈,你怎么都不管他!”一放学到家,丫头首先嗅嗅鼻子:“爸爸,你又抽烟了?晚上只许一支!”前几天,老公童心大发,一边隔着女儿的房门空打打火机,一边狡黠地笑着对我说:“看我来逗她。”我走到房里,女儿很淡定地对我吐槽:“哼,我爸在骗我呢!我还不是为了他好!妈妈,要是我不在家时,爸爸抽烟,你一定要对他说,等他女儿回来就告状。”这一对欢喜冤家似的父女真让我哭笑不得。

  我家曾经的小苗长大了,日益葱绿了,正在孕育的果儿越来越饱满,越来越馥郁,而我嗅到,其中有一种温暖而醉人的滋味,叫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