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纪念日,《明月几时有》选在这一天上映很应景,毕竟,这是根据当时“东江游击队”的真人真事改编的,讲述了方兰李锦荣刘黑仔三个人物的传奇故事。听说导演是许鞍华,对于影片我充满了期待。这是个素颜戴黑框眼镜住出租屋的特立独行的香港女导演,她的作品有许多。印象深刻的就是《桃姐》和《黄金时代》。她总是能把情怀融入电影,她对香港也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一切,都在《明月几时有》有所体现。讲述一段兵荒马乱的岁月,却用了一个文艺唯美的名字。

周迅扮演的方小姐后来慢慢变成了方姑,这是一个女性成长的历程,她从一个小学教师逐渐成为了革命的中坚力量,我们可以感受到她的蜕变,一开始,她很胆小,最喜欢的就是看书,正好沈从文先生租住在她家里,于是,就有了她为他朗读矛盾先生的文章的那一幕,而她读的那一段文字,在影片中反复出现。“风带着夕阳的宣言走了,像忽然熔化了似的,海的无数跳跃着的金眼睛,摊平为暗绿的大面孔,远处有悲壮的笳声……”,周迅真应该去《朗读者》读这段文字,每次她读的时候都预示着更大的风浪即将出现。方小姐慢慢变成了方姑,她可以从容的带着传单面对检查,也可以勇敢的和刘黑仔穿越于日本人的枪林弹雨中。她坚毅顽强,得知母亲被捕也能冷静面对,她站在夜风中和锦荣相见,惊喜相拥。

刘黑仔是彭于晏扮演的,这是个勤奋的小男生,因为看了《湄公河行动》,对他的好感倍增,在影片中他勇敢机智风趣,化解危机,帮助一众文人志士成功转移,让方老师不由自主的愿意跟他一起投身革命的行动中。他临危不惧,深入虎穴,杀了许多汉奸。他说加入了短枪队就没想活着走出去。最后和方姑告别时拥抱了一下,不知这一别以后还能不能再见面。

李锦荣是霍建华扮演的,最近他与周迅合作了许多影视剧,于是两人更有默契,他和她以情侣身份出场,后来却奋斗在各自的战线。日本人以七个数为时限逼他用“几”和“何”作诗。这和曹植的‘七步诗’何其相似。他吟出了“明月几时有,上高楼,何时才是团圆时候?”所有人的所以的努力,不过是为了一份团圆吧。他冒着生命危险在日本人手下做事,收集情报,甚至在和方兰见面后又义无反顾的返回了日本人那里,就是为了能换取更多人的团圆吧,家国情怀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不管是香港名媛还是市井小民,都逃脱不了战争的伤害,吃着喜酒却迎来了日本人的轰炸,每个人又都在为革命默默的做着贡献,包括方姑的妈妈,这些无名英雄们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才换来了现在香港的繁荣昌盛,最后那个镜头的转换,慢慢的从漆黑的夜景转到了灯火辉煌的维多利亚港湾夜景。一种寓意,一种传承。

不得不提的是方姑的妈妈,她是个精明算计的包租婆,却对女儿百般宠爱,在渐渐默许的过程中也加入了女儿的行动,她用各种各样的食品体现了人间的烟火味。和女儿两个人坐在桌前吃饭的画面充满了美感。行动中还不忘带两条咸鱼。她和方姑说:你看你瘦瘦弱弱的,被抓住了会连累队友的竟逗的影院里的观众哄堂大笑。这是一个母亲最直白的语言,也是最深切的关心。这个妈妈是叶德娴扮演,每次看到她慈祥的笑容我总是会想到外婆。她被捕了,但是,作为文艺片模式的影片处理的比较巧妙,没有那么血腥残酷的严刑拷打,只有她拼命护着一起被抓的小姑娘。牺牲前,她对那个名媛说:“对不起啊,是我连累了你。”至死,她都在为人着想。

这是一部很美好的影片,虽然有战争的大背景,却带着淡淡的忧伤,夜空中的那轮明月,映过欢喜,照过离愁,提醒我们勿忘国仇家恨。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