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

春风吹来,万物复苏。田野里遍是金黄的油菜花。

这时候不由得想起了大诗人杨万里的名篇《宿新市徐公店》篱落疏疏一径深,梳头或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多美的诗啊,尤其是最后的那句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诗人将儿童的天真活泼写得淋漓尽致,春天的美好尽在那一望无际的油菜花之中。谈到油菜花,不由得想到这就是一个赏油菜花的好季节,兴化的油菜花已经开放,眼力所及之处无不黄色,漫步其间,宛如一个童话般的世界,那一朵朵油菜花,花瓣呈十字分开,就像是从天空掉落人间的星星一样……

在兴化流传着一个关于油菜的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罗平有个英俊勇敢的少年阿鲁,他以砍柴为生。一日,阿鲁砍柴归来,看见一名少女掉落河中,阿鲁不顾一切跳入河中,将少女救起。少女为了报答阿鲁的救命之恩,愿意以身相许。阿鲁考虑到家里穷,便婉言谢绝了少女。少女只得如实相告:原来她是天上的仙女,因为留恋人间的美景,便偷偷下凡。间阿鲁勤劳善良,便喜欢上了阿鲁,所以才上演了这么一出少女落水的戏。阿鲁知道少女是仙女后,更不愿意了,因为他不想和少女一起挨饿。少女见阿鲁态度坚决,便返回了天宫。一天,阿鲁听见有人叫他,他回头一看,原来是少女,原来少女当天并不是真的想离开。她只是要去天宫拿一些东西帮助阿鲁。少女拿的就是天上的星星。她让阿鲁把星星种在土里,等来年开满小黄花,人们过上了快乐富足的生活,再到河边找她。第二年春天,阿鲁被漫山遍野的小黄花惊住了,太美了,这小黄花就是油菜花。这年他们有了好收成,小黄花让阿鲁和他的乡亲们过上了快乐富足的生活。阿鲁也用小黄花做的花轿将少女娶进了门,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的确,油菜花的经济价值非常高。油菜为营养丰富的绿叶蔬菜,而且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中医认为油菜有散血、消肿作用,可用于吐血、血痢、丹毒、乳痛等症的医疗,油菜还有利肠胃、利大小便、消食、治热咳、解酒等功效。常吃油菜对身体非常有益。

难怪乾隆在《菜花》一诗中说道: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 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