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上学期刚结束的那次家长会上,我和平常一样,小结回顾了下孩子们一学期来的努力与进步,颁发了各种类型的奖状,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并叮嘱家长们注意指导自己孩子寒假生活注意事项,能陪伴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会后,兴奋的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很快离去了,校园里渐渐空荡下来。我也回到办公室里整理教学资料。

“老师,你好。”忽然门口响起了有些怯生的声音。我抬头一看,一位大约40岁左右的农村妇女静静的站在那儿,一身素雅的厚羽绒服显得身材略微臃肿,神情忧郁而严肃。

“哦,请进,有事吗?”我停下了手中的事。

“我是高兴的妈妈,高兴给你们添麻烦了,我想让他留级,明年再读一次一年级,可以吗?”她声音很低,但很坚决。

高兴,我很快想起来了。那个整天沉默寡言的小男孩,写的字常常歪歪扭扭,速度很慢,每天作业拖拉,因为父母常年不在家,所以奶奶一个人天天晚上来带,等他在老师陪伴监督下完成功课才一起回家。这次期末考试语数双科都是不及格,平时表现也比较另类,什么奖状都没都到。性格比较孤僻,上课常走神,有次居然用小刀、剪子割自己的头发玩,剪得头上坑坑洼洼,然后还在班级里炫耀。

“为什么要留级?现在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取消了留级制度。我想知道你们知不知道孩子一个人在家,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至于成绩不理想倒是次要问题,严重的是孩子的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你们家长知道吗……”我直言不讳,想了解下高兴的妈妈,“几次电话,孩子奶奶都说联系不到你们,说你们忙,没有功夫,老人家问她又什么都喊不懂,只管吃饱穿暖。你们这样子对孩子负责么?”

经过反复沟通询问,我将高兴一学期来的学习、生活及平时状况详细地告诉家长,并了解到原来高兴妈妈是二婚,迫于生活和现任丈夫远在贵州经商,一年仅回来一两次,孩子只能留给老人照顾。

“最好你们能带着孩子一起生活,有利于孩子发展,把孩子转过去上学吧。”我委婉地建议。

“不行啊,我们在那边工作场所是不固定的,还有那边教学质量肯定不如我们江苏的。孩子学习不行,我想让他留级,再给他一次机会,帮帮忙啊,老师!”高兴妈妈恳求道。

我沉思了一会儿,说:“留级肯定是不可能的,现在只有因病休学制度。即便是休学了,孩子自己会怎么看?其他孩子会怎么说?对你的孩子来说都是一种巨大伤害。高兴其实智力并不差,只是学习习惯不好,没有学习的动力。他最缺少的是亲情关怀,严重没有自信,他的进步你们看不到,他的烦恼你们也不知道。我希望你们能回来工作生活,给孩子每天关怀,或者将孩子带走生活。留给老人照料,按你孩子的现状发展将来肯定要出问题的。再不行的话,你们每天晚上和孩子电话聊聊,或者qq视频,了解他心里想些什么,比如说提醒他整理书包、准备学习用品、穿着整洁,和谁交朋友,今天又学习了什么啦等等,让孩子觉得妈妈每天就在身边;学习上也最好能委托一位亲戚或朋友天天抽时间了解下。每天这样坚持下去,我相信,我们共同努力,下一学期孩子肯定会有进步的。千万不要给孩子提留级的事情,也不要过多责怪孩子学习不努力,寒假期间多陪伴多关心多鼓励,帮孩子温习下前面的功课。”

“嗯,谢谢老师关心,这个月里我们会尽力的。”高兴妈妈千恩万谢地离开了。

新学期初,高兴妈妈又来了一趟,说寒假里孩子表现不错,脸上笑容多了,但汉语拼音还是不太熟练,希望老师平时能多关心,孩子的日常学习督促帮助拜托给了孩子他姨,并留下了电话和qq号码。我也反复叮嘱她坚持每日要与孩子保持亲情联系。

以后的日子里,高兴妈妈还真的能坚持天天与孩子保持联系。偶尔忙起来,我也会善意的提醒高民,说高兴你妈妈昨晚跟老师联系了,问高兴乖不乖啊,说要你好好努力吆。

诚然,孩子如同盛开的花朵一样,给点阳光他就灿烂。高兴变了,他课间悄悄告诉我,妈妈现在爱他胜过爱哥哥;妈妈每天都来和他视频通话;如果自己成绩变好了,暑假里妈妈还会提前回来带他去贵州玩。小孩子一脸的兴奋。我也不断给他鼓劲,认真听讲,努力学习,好好表现,做一个让妈妈开心的好孩子。

一转眼,暑假到了,高兴妈妈又回来了。家长会上,看到她的孩子捧着奖状,咧着嘴,兴奋不已的站在讲台前,她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不断地说,是老师的帮助让我懂得了孩子真正的需要。

我也感动了,的确,陪伴是最美的教育,亲情是割舍不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