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家长关注学校,关注教师,更加关注自己的孩子,这种关注教育的举动值得推崇与赞赏。不过,一些家长在关注的过程中片面看待问题偶有出现误解,迷入“误区”,导致家长与教师之间产生矛盾,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削弱了家校合作共育的凝聚力。

案例:孩子上三年级开始使用钢笔,大家买来自己喜欢的漂亮钢笔。一天课间,姜华发现自己心爱的钢笔不翼而飞,又发现花涵敞开的文具盒中有一支与自己一样的钢笔。于是两人发生争执。我知道后,分别找他们谈话了解情况,先找到姜华,问他那支笔什么时候在哪儿丢的,又找到花涵了解她的笔是哪来的。经过调查分析,情况是两人的笔一样,这支笔是花涵的,姜华误认为是自己丢的那支笔。放学了,姜华发现自己的笔在书包里,并告诉我自己的笔找到了。我对姜华说:“自己的东西要保管好,万一丢失了也要冷静,不能对同学大喊大叫,明天一定找花涵道声对不起。”“好的,老师。” 花涵回到家很不高兴,妈妈问孩子为什么不高兴,孩子把老师找她的事对妈妈说了。花涵觉得老师对自己不信任,姜华丢了东西,为什么不问他,偏问我。妈妈也觉得老师处理问题不公道,特别是这关系到孩子的品质,便越想越生气,于是给老师发了短信:“老师,您对花涵太不公平了,姜华丢了笔,为什么质问我孩子而不问姜华!作为家长我认为您有失水准,令人遗憾。”从内容上看,花涵母亲很生气,认为我对她的孩子很不公平,只调查了她的孩子,没有好好问问姜华。看到短信,说实在的我感到委屈,也很生气。

分析:1.孩子年龄小,看问题不全面,对老师的做法并不完全了解,也不能理解老师的教育方法。误认为老师偏心,回家对爸爸妈妈也不能全面地反映问题。避重就轻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话说,使得家长与老师之间产生误解。2.父母听自己孩子所说的话,并没有完全了解、认真分析事情的经过,站在父母的角度来看问题,产生对老师处理问题有意见、不满的想法,父母认为老师对她的孩子不公平。3.老师在多年的工作中,处理这样的事情比较多,没有把这些事情看得非常严重,所以处理之后没有及时和家长沟通,告知情况。没有考虑到家长对这件事情、特别对自己孩子如此重视的程度。

策略:我沉住气立即打通花涵家长的电话,约请她明天抽空来一趟学校进行进一步交心。第二天,我与花涵的妈妈交心中首先承认自己没有及时和家长沟通,告知情况,没有换位为家长、孩子考虑。然后,我把花涵及姜华叫来再现昨天了解情况的一幕,加之办公室的同事见证与劝慰,花涵的妈妈才得知真相,随即也化干戈为玉帛。学生花涵也露出了自信的微笑。接着,我趁机巧妙地引导家长认识到自身存在缺乏全面了解分析情况的问题。家长听了我的一番话后直言不讳说:“不光是我存在问题,孩子也存在问题,是我认识不足教育不当造成的,回家我要好好给孩子补课。”

反思与建议:1.在孩子身上了发生事情,父母应该理智,对事情经过要了解清楚,主动与老师沟通,弄清事情的真相。同时,家长要相信老师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2.老师在处理学生问题的时候,特别是关系到学生品质问题的,要慎之又慎。3.学生是家长和老师联系的纽带、桥梁。家长和老师都必须重视对孩子诚实、实事求是的教育。4.作为教师要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消除家长产生误会带来的隐患,争取家庭与学校形成教育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