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很久没有写随笔了,工作忙碌算是一种比较冠冕堂皇的借口,只有自己明白,更重要的是自己正慢慢失去了一颗用心品味生活的心,感觉没啥好写的,似乎一切都是那么的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直到今天早上,去过一趟菜场后,我又有了想写点什么的冲动,冲动的源泉就是那么一捆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空心菜。

今天,和往常一样我拿着个手机,没带一分钱地又到菜场去买菜,尽管老公多次提醒我,放点零钱在身上有备无患,因为菜场里的大爷大妈们未必都有微信、支付宝,可我就是不以为然,就算卖菜的大爷大妈们没有微信、支付宝,可我已经学会了变通之策,可以找其他有零钱的人帮忙“借”一下。当然了这里的“借”,不是真借,素昧平生,不管多少,谁会无缘无故地借你钱,借了零钱后,我都会现场用支付宝或微信立即就把钱还给人家。正因为有了多次这种“借”钱的成功经历,让我有了胆量不带一分钱地就敢去买菜。

去菜场前,就盘算了今天中午烧个红烧鱼,炒个蔬菜,烧个汤,汤的原材料家里现成的,不需要买,只要买条鱼和新鲜的蔬菜就可以了。一进菜场,看见卖玉米的,这个我喜欢,赶紧买了几条,运气不错,卖玉米的大爷可以用支付宝付款,买好了玉米又去买鱼,这个我一点不担心,因为从以往的购买经验来看,那些卖荤菜的肯定都有微信或支付宝之类的,有点小担心的就是买蔬菜,所以才把买蔬菜放在了最后。买点什么样的蔬菜呢?其实我自己是个食肉动物,对蔬菜啥的并不感兴趣,但为了老公和孩子,还是需要来点蔬菜,再加上养生节目上经常宣传多吃绿色蔬菜对健康有益,奔五十的人了,还是吃点蔬菜吧!在菜场转了一圈后,决定买点空心菜,用蒜头爆炒,脆脆的,挺好吃的,女儿也喜欢,就它了。看到一位大爷那边有空心菜卖,询问了一下,一块五一把,有微信或支付宝吗?大爷摇摇头,问我,你要买几把,我说就一把,大爷没高兴再搭理我,估计嫌我买得少,如果多买点,可能他就会帮我想办法支付了。离开大爷的蔬菜摊,又看到一位大妈的摊上有空心菜,一打听,只要一块钱一把,再问是否有微信或支付宝?大妈亦摇头,大妈主动帮我支招,你去请人家帮个忙吧,请谁帮忙呢?我看了看周围的人群,找那些年纪大点的估计不行,只有找和自己年龄相仿或年轻的,而一大早的,菜场里的年轻人很少,看来应该找和自己年龄差不多大的。瞅准了一位年龄与我相仿的美女,主动凑上去,请问,有微信或支付宝吗?美女瞟了我一眼,慢条斯理地告诉我,没带手机。我尴尬地说了声谢谢,赶紧去寻找下一个目标,又尝试着问了两个美女“借”,都被人家很有礼貌地回绝了,看来今天的空心菜可能吃不上了,不管它,再试一把,如果还“借”不了,就算了,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又来到了一位正在付款的美女面前,硬着头皮,问她是否有微信或支付宝,可她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反而问我有什么事?我只好说,想“借”一元钱买空心菜,然后用微信或支付宝还,这位美女打量了我一下,二话没说,从找的零钱中拿了一枚一元的硬币,直接递给我,我边说谢谢边接过硬币,这位美女回了声没什么,就准备离开。我拦住了她,请她打开微信或支付宝,我要把钱还给她,她对我笑了笑,说这点零钱算什么,我这儿还有好多枚硬币了,不需要还了,这怎么行呢?借了钱怎么可以不还呢?我坚持要还她,她又对我笑了笑,说你这人还真是倔,就一元钱的事儿,又不是什么大数目,真的不需要还,还有我也没带手机,你怎么还啊?那一刻,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觉得她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今天买空心菜的一元钱“借”得好辛苦,怎么也没料到最后是被送了一元钱,虽说只是一元钱,可却让我感到特别温暖,暖暖的空心菜,让我会永远记得2020年的这个夏天,也让我找回了那颗用心品味生活的心,感谢不认识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