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立区”发展大会学习心得

教育乃民生大事,2021年5月15日上午,姜堰区召开了“教育立区”发展大会,并面向全体市民进行了直播。我对此有非常深刻的心得感受:

“教育”不仅是姜堰最亮眼的城市名片,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大会上,方书记讲话中提到的重点在十个方面创新探索(“十个一”)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下一步姜堰教育的发展方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的“谋划一项高中生进城计划”,方书记的讲话中说到:策应城镇化发展趋向,不断优化城乡教学资源布局。“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动高中教育资源整合,有序撤并张甸、娄庄、蒋垛等三所高中,异地重建溱潼中学,在城区再建1-2所高中,把所有高中创成4星级,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办学差距,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多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育教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和形势的发展,教育教学也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认识现状,分析原因,为不断进行改革,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

一、德育工作

1.进一步规范学生管理的各项制度,以推动全校师生对学生管理的制度进行讨论修改,减少管理导次,强化岗位责任,提高学生管理的科学化程度,并把管理制度装订成册,照章行事。

2.在抓好常规管理的同时,开展心理健康的教育,请专家进行辅导,充实心理健康师资队伍。


3.继续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公安、司法部门的教育作用,在校内组织课外兴趣小组活动,要求每一个学生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4.抓好安全工作。通过交警、交通部门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加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

5.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管理。

6.进一步健全值星班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加强值星班的管理,更好地发挥值星的作用。

7.继续开展“三项红旗”竞赛活动。规范各种考核制度,加强对考核人员的队伍建设,做到公正、公平、客观。

8.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

9.完善评价机制。完善学生班级和班主任的量化考核制度。真正体现优质优酬、多劳多得的原则。

二、教学改革
1.我们面临的任务和教师队伍不相适应的矛盾。

办成一流的学校,必须要有一流的教学质量,而要有一流的教学质量,就必须要有一流的教师。教师队伍建设的任务从长远看,比硬件建设更难,更艰巨。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不但需要领导的重视与努力更需要教师本身的矢志追求和艰苦的努力。

2.传统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改革创新形势的矛盾

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不断要求改革创新。教育改革的形势的发展很快,而我们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基本上停在传统的水平上,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急需我们通过学习,通过实践和研究,尽快地转变传统的教学思想,树立新的教学观、质量观和人才观。

3.统一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与学生基础参差不齐的矛盾

现在,我们是按照统一的教学内容、统一的教学进度进行教学的,而学生的学习基础是相差悬殊的,这是严重违背教学规律的。这就需要老师能因材施教、排优补差,统筹学生的整体发展,为孩子们的进步进一步作出方案。

通过这次的改革,姜堰教育一定会越办越好,教育一定能成为姜堰的城市名片,让我们一起加油,为姜堰教育付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