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老师的头脑中,科研是神秘的,不是一般人能够想为之就能为之的,可是通过参与,我知道了,科研就是解决日常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事实说话,比你空洞的说教,要强百倍。教师进行教育科研,能使教师发现一个新的更广阔的教育教学天地,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同时还能收获看得见的教育科研成果。下面来谈谈我的一些成长感悟:

一、教科研促进我转变观念,感受价值。

曾经,我和许多教师一样,不知道什么叫做课题。觉得教育科研与我无关,觉得这是专业的教育科研人员的事。虽然也尝试着在做一些课题,但更多时候是为了完成一些“任务”、有些“被逼无奈”,很多时候都是领导叫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其实,并不懂什么是课题研究。而参加我园《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在美术活动中应用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研究后,让我对教育科研多了亲切感。尤其是有一次我有幸参加了一个教科研的会议,让我明白了:其实教育科研课题就在我们的身边。特别作为幼儿园的一线教师,我们的教育科研活动与专家学者的专业理论研究是不同的,我们进行教育科研必须结合自身的特点,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我们开展教育研究的问题或者说方向应该来源于自己或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之中,比较具体的应用性问题。要让教育科研来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使教育科研真正做到来源于实践,又应用于实践。

二、教科研促进我教育教学水平新提升。

经常听身边的朋友说:教了幼儿园,自己也成了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的确,由于教学压力、生活压力等原因,能够静下心来读本书,已经成为了很多教师的一种奢侈行为。但是我们都知道,做课题时查阅资料是免不了的事。这时出于课题研究的需求,你就会寻找时间阅读大量的相关教育教学的书籍,学习他人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从而不断更新及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一直以来,研究论文的写作是我的薄弱环节,有很多想法,但是写起来总是感觉不到位、不清晰。通过参加课题研究,我不仅学习了很多先进的理论知识,而且写作水平也提高了许多,原先不喜欢读书的我,逐渐享受阅读,学着记笔记。

三、教科研促进我享受睿智老师的乐趣。

素质教育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师不能再停留于过去的“经验型”,而是应该向“科研型”、“专家型”,直至“睿智型”教师转型,而开展课题研究无疑将有利于“睿智型”教师的塑造。原先在进行教育教学时,我总是借鉴着他的经验,知道哪些知识,该采用哪种方式来进行教学?哪些幼儿该采取什么方式来进行教育?可从没有思考过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在开展课题研究后,我便有意识地去审视自己日常工作的习惯,对一些好的经验或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和归纳,寻找其中的规律,自觉地去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手段,最终探寻出更好的解决方法。

总之,教师参与教育科研,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培养人才的需要,是发展教育科学的需要,也是我们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我们要用这种正确的观念来看待教师的教育研究,消除浮燥心情,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