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督导重点

1.对责任区内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

2.各学校做好挂牌督导年度自评,完成自评报告。

二、主要成绩

1.思想引领到位。各学校均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做合格人民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全体教师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教师团队

2.师德建设扎实。各学校重新学习区教育局印发的《治理在职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学校纪检部门协同各年级组积极开展学习讨论、问卷调查、批评和自我批评、优秀教师演讲等多项活动,再次提高思想认识,管控教育行为,促进学校师生和谐发展。

3.主题教育深入。各校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引导教师对照师德典范,主动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自觉性,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4.社会监督稳定。各学校教师均能面向学生、家长及社会作出师德承诺,并充分发挥家委会监督职能,认真听取家委会意见和建议,面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对学校师德师风的监督,确保承诺得到落实。本年度,责任区学校无学生家长举报现象发生。

三、督导建议

1.各校要深入持久地把师德师风建设与当前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确保教育效果。

2.各校要切实组织好教师继续教育学时验工作,确保每一位教师继续教育学时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