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按照局中心工作安排和督导科相关要求,我们两位责任督学先后十多次深入责任区学校,开展相关专项督导和常规督导,充分履行监督、指导、服务的督学工作职能,通过巡视校园、查阅资料、听取汇报、随机听课、座谈走访等方式,全面深入地了解责任区各校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情况,促进责任区学校办学规范化、品质化。

虽然责任区学校远在姜堰大西北,但无论寒暑,我们的脚步从不停歇,我们的责任未曾缺席。一张张鲜活的督导照片记录了我们尽职履职、不负韶华的行走轨迹……其中重点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专项督导和督学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违规办学专项治理督导

规范办学是2019年重要督导内容。一年来,我们根据治理方案要求和治理步骤安排,多次走进学校进行规范办学专项督导。各责任区学校5月份进行了专项治理动员部署,各校集中组织学习了省教育厅制订出台的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的政策文件和《关于集中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校均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宣传,让政策深入人心。

5、6月份,各责任区学校按照专项治理重点和要求进行了自查自纠,全面对标找差,并针对问题积极主动整改,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坚决整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各校向社会及时公布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和报名入学办法等。各学校能主动与学区内的适龄儿童家长联系沟通并告知入学政策。责任区学校无违规考试现象,考试次数、内容符合上级文件要求,初中不集中公布学生成绩和名次,小学期末评价均以等级呈现。

7月9日,我们就专项治理第一阶段工作情况到各校进行了回头看、回头查,强化过程性督导。10月中旬又开展了第二阶段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重点内容是违规考试和超标超前教学行为。在学校自查自纠的基础上,10月14日,对各学校“违规考试和超标超前教学行为”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学校办学的日常监督,做好督查记载,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能追踪落实责任,明确整改要求,责成学校及时整改。

(二)“廉洁校园”专项督导

4月份,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潘双林带领责任督学一起对责任区学校“廉洁校园”建设进行了专项督导。 

在里华小学,左明安校长汇报了廉洁校园的创建工作:学校制定了“廉洁校园”建设实施细则;召开了廉洁校园建设动员布置会;签订了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发放了“廉洁校园”建设告家长书;打造廉洁校园文化,学校以“爱莲说”、“教师誓词”为内容开辟了廉洁文化墙;开设了“廉洁长廊”。督查组对该校廉洁校园建设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进家庭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里华初中,督查组在李全民副校长陪同下参观了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接着听取了李全民副校长关于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情况汇报,认真查阅了党建工作的相关资料,并就该校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情况做了反馈和点评。最后,区教育局领导重点查看了校园安全工作情况,详细查看了学校实验室的安全装备,以及食堂就餐安全等情况。

在港口学校,检查组一行驻足“思廉亭”,听取王冲校长汇报了学校开展廉洁校园建设的系列举措以及初步成效;移步会议室查看了学校廉洁校园建设的台帐资料,并对在场的班子成员进行了廉洁座谈,为下阶段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督查组认为,廉洁校园建设要与教育教学、学校党建、校园安全、食堂卫生等多个方面工作相结合,将廉洁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切忌教条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微腐败,全面打造教育净土,提升教育品质,为办人民满意教育保驾护航。

(三)主题教育专项指导督查

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成员,按照区教育工委统一要求指导、督查责任区学校主题教育各阶段教育活动开展情况。927日,出席各责任区学校主题教育启动动员大会并作指导讲话,提出“聚焦主题主线,旗帜鲜明抓学习;突出重点对象,一着不让抓推进;注重支部工作,因地制宜抓推进;坚持分层分类,精准作为抓推进;力戒形式主义,求真务实抓推进”的具体教育活动要求。10-12月间,多次走进责任区学校参加、指导各校主题教育阶段性开展情况,检查各校主题教育过程性资料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要求,确保各责任区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扫黑除恶”专项督导

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的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确保校园和谐平安。港口学校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学校迅速召开校领导班子会议,统筹部署“扫黑除恶”工作,责任到人,狠抓落实。校长室组织召开全体教师会,领学上级文件精神,通报《港口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工作细则》。具体部署学校“扫黑除恶”工作。会后,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悬挂宣传横幅、LED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国旗下讲话、微信群发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师生、家长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去。

(五)语言文字迎检专项督导

为迎接省语言文字专项督导,513日,对责任区各校语言文字迎检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在责任区学校,深入班级、办公室、食堂,检查了教师备课、学生作业、宣传栏、黑板报等处用语用字的规范情况。各责任区学校环境布置到位,均在醒目位置张贴了“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字”的宣传标语。迎检的过程性资料准备齐全。走进课堂听课、课间与师生交谈,校园均采用普通话。并结合各校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希望各学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继续完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将校园用语用字规范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六)督导指导完成国测工作

5月21日,按照统一要求,我们两位责任督学分别来到国测样本校里华小学和里华初中,督查国测最后准备工作,并现场召开了国测实务培训会。与会人员观看了《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操作》视频,明确了国测的具体操作流程和重点注意事项。随后,责任督学传达了区教育局国测会议工作精神,强调了国测的意义和重要性,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做好国测的准备工作。最后,两所学校校长要求参与国测的工作人员做到工作流程再熟悉,思想认识再提高,按照指定流程规范操作,再次明确相关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齐心合力、全力以赴保证国测工作圆满完成。5月23日全天,我们责任督学全程参与了国测工作,各流程操作规范,圆满完成了国测任务。

(七)教学指导服务督导

作为教研员,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走进学校、走进课堂,指导责任区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

3月6日上午,我们两位督学走进港口学校督导检查教育教学工作。 我们首先深入教师课堂,听取了小学部语文、英语6节随堂课。检查了小学部各学科课堂教学、教师教案、学生作业等常规资料。课后,组织各学科教师结合课堂授课从教学设计、集体备课、作业设计等多个方面开展研讨活动,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改进建议。随后,召集全体中层以上干部集中会议室分析教情、学情、学校管理,为港口学校后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次诊询式的服务,对港口学校小学部现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诊断,对学校今后的发展给予了指导。

3月6日下午,我们两位督学分别走进里华初中和里华小学。在里华初中,曹军督学与教师交流学科教学情况,部署中考人机对话工作,对当前英语教学把脉问诊、明确教学重点和质量提升路径。在里华小学,陈志明督学巡视了课堂教学常规,听取学校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并给予了相关指导,同时对做好学科教学及国测复习提出了建议。

尽职履职,不负韶华。2019年因为区划调整,三所责任区学校已划归海陵区管辖,我们也圆满完成了各项督导任务,祝愿责任区学校在新的起点上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