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字眼,人见人爱!美,究竟是什么?因其内涵的宽泛性、复杂性甚至变易性给它笼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让它成为一个难解的“斯芬克司之谜”。 

   在朱光潜先生的《谈美》中寻美探美,与美相遇,乐有所悟,喜有所得!

   美,是目之所及的景致。美,像空气,存在于我们的生活,离我们似近似远,我们捉摸不到它的形态,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罗丹说过:“美是到处到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可见,对“美”的定义,人是关键!你长着什么样的眼睛,便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美,是荡漾于心间的风情。美,来自于自然,体现在我们的心灵当中。只要心中印着美的意象,就能“发现周围一切的美,感受周围一切的爱”,美就会浸润我们的生活。疲惫的行走中有追寻之美,坎坷的折磨中有历练之美,苦痛过后有拨云见日之美,悲伤散去亦有风轻云淡之美……真正的美,就是于寻常的事物、琐碎的生活中找寻到不寻常的意义! 

美,是聚精会神中的物我交融。美不完全在外物,也不完全在人心,它是心物婚媾后所产生的婴儿,是“我的情趣”与“物的情趣”之间的往返回流,是人情与物理的交感共鸣。生活中,与自然交融方能领略清新美,与大地交融方能体味厚重美,与大海交融方能体验气势美,与清风交融方能体验飘逸美…… 

美,是恬淡静好的从容自在。朱老先生说,每个人的生命史就是自己的作品,过一世生活,好比做一篇文章。人生不过百年,“慢慢走,欣赏啊!”我们不要输给眼前的苟且,不要用否定远方来寻求安慰,不要在车水马龙的喧嚣世界里粗糙过活,不要在奔波忙碌中忽略了沿途的曼妙风景。慢下来,把生活过成诗,活出生命的精彩! 

深信,被美浸润过的人生,将不会沉沦,至少会最大限度地减少心气浮躁。清华其外,澹泊其中,自强不息,但不作媚世之态。 长期下来,就会形成独特的气质,温润之玉,灵魂飘香,自成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