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的心里有多苦!

淤溪中心小学    全秀梅

从写题目开始,我的眼眶就湿润着!不是我矫情亦不是我多愁善感,而是无法抑制!一句“奶奶说,她把我一生就一扔!”诉尽了孩子心8年的苦与委屈。奶奶口中的“她”,估计孩子没有一点点印象了!“妈妈”两个字在孩子心理可能就跟“你好”这样的词差不多吧!没有意思,没有感情!有的只有怨气!

清楚的记得开学的第一天,你上学迟到了,没有跟上校车,是你爸爸送你进了教室,爸爸没有跟我说一句话就准备离开,可是作为班主任的我急着要看联系方式(加入班级群),你爸说没有QQ号不会用,有事打电话就行!就这样几句简单的对话后再没主动联系过。下课了,我喊你过来轻声问你今天迟到的原因,你只是站在我跟前,没有回应我,给我留下的是两行眼泪!我没有继续深究,只是轻声的说:我们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要早睡早起准时到学校上学!不能迟到啦!”你乖巧的点了点头,没有言语,坐到座位上了。放学时我布置所有小朋友回家做好明天上课的准备(3支削好的HB铅笔,一块4B橡皮等)。

第二天早上我到班检查小朋友们的准备工作,你抓出了一把没有削的铅笔!我很讶异,为什么别的孩子铅笔都削好了带过来,而你的一把铅笔一支都没有削呢?!一节课很快结束了,我忍不住喊来了你温和地说:“宝贝,为什么你带来这么多铅笔来学校啊?”你没有吱声。我又问:“那你的铅笔怎么都没有削呢?妈妈在家没有教你削吗?”泪,是眼泪!两行眼泪簌簌的往下流着!我急忙说:“不哭,不哭,为什么哭呢?有什么事可以告诉老师的!”你抽泣地说:“她把我一生就一扔!”我顿时惊住了!这是多么让人伤心又无奈的一句话,好像是针在刺着我,可想而知孩子被刺的有多疼!随即我说:“谁说的?”你带着怨气说:“奶奶说的。”我再次被惊着了!奶奶对孩子说这样的话,是因为奶奶把心里的怨气迁怒到孩子身上了!可是我此刻唯一的感受就是“孩子,你的心里有多苦啊!”没有妈妈给予的温暖和疼爱,还要委屈地接受着大人的抱怨与冷眼!我憋住眼泪,轻轻的抱了抱这个比同龄孩子高一些的小男孩,轻声地说:“宝贝,妈妈可能有不得已的苦衷暂时离开你,但是妈妈肯定还是希望你开心,快乐的生活,你不能带着怨气恨着妈妈,你要感谢妈妈把你生下来欣赏世界的美好。你要加油学习,努力学习很多的知识,长大去找自己的妈妈!好吗?”你坚定的点了点头。我看到你点头,很欣慰,但是心里却很难受!在我们的身边有不少这样的孩子,他们有着不同原因生活在单亲家庭里,我知道我要给这样的孩子多一点时间和温暖,来抚平他们内心的不安与怨气!

孩子心理的苦与乐,认真负责的父母会察觉到,但是遇到这样的孩子,我作为一名老师就要多分担孩子心中的苦,多分享孩子心中的乐!孩子,加油!有老师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