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育好人,首先要有好的环境。“教室”是学生学习的天地,实践证明,优雅的教室环境卫生、布置,能调动学生学习的情绪,客观上促进学生学习的兴趣。有良好的教学外部环境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班主任要注意优化育人的内部环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方能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优化育人的内部环境,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

一、讲究民主作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新时期,中小学生的社会意识、独立自主的个性意识大大增强,他们都过早地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而这些观点、思想都还是幼稚的,偏激片面的,需班主任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引导,班主任在工作过程更要顾及学生的个性心理,维护其自尊,讲究民主作风。当然,尊重学生并不是一味地放任学生,讲究民主作风,老师应首先转变绝对权威的观点。其次,班主任应该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甚至向老师说“不”,缩短师生的心理距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方能“亲其师,信其道”。

二、在民主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自强自律、自尊自爱和团结协作精神,建立同学之间和谐的、融洽的心理气氛。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应带动、鼓励学生大胆地参加集体活动和各项文体活动,引导并逐步放权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班主任只扮演朋友的角色,有困难给予帮助解决,让学生从生活、学习的实践中去认识、体会人际关系,应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理解和宽容。同学之间形成了融洽的心理气氛,他们学习的内驱力才能真正调动起来,这样,就为建立良好的班风,学风打下最为坚实的基础。

三、明确目标,激励斗志

一个班级没有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我要求我的班级个人制定出个人目标,小组制定出小组目标,班级也有相应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而目标的达成又是量化个人、小组的最重要的方面。我经常对学生说:“如果在战场上,你们不可能个个是大将,但一定要个个是勇士!”我们的班集体是一个团结而又充满战斗力的团队。我们的学生时刻保持着旺盛的斗志,时刻朝着理想,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