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又到一年毕业时分,每每这个时候,欢笑和泪水总是相伴而至,无论毕业时刻同学们是多么的难舍难分,大家依旧要挥别昔日恩师、同窗好友,重新踏上漫漫征途。为了把最美的身影留在校园里,把最美好的回忆记在每个人的心中,同学们纷纷开始了毕业留影。
拍完集体毕业照,孩子们便开始自由组合留影。快毕业了,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兴奋与激动。他们三五成群,浓密的树阴里、炙热的阳光下、食堂前、操场上……在这生活了六载、留下了无数美好回忆的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一边摆着各种姿势,一边互诉着心里话。
回到教室,大家还在兴奋地交谈着,烈日的烘烤,气温的炎热,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兴致。
突然,我发现竟有一个孩子泪流满面,与其他孩子的笑脸相比格格不入。
“小Z,怎么啦?为什么哭?”我柔声问道。
“老师,那些成绩好的同学都不跟他合影,都让他滚。”班上快嘴的小A抢答道。
话音刚落,小Z哭得更伤心了。
小Z智力发育迟缓,学习基础差。他平时由于自卑,很少参与学校或者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甚至课间活动都很少参加,性情孤僻,成了被大家忽视冷落的对象。
此时此刻,泪从他的眼眶中溢出,顺着脸颊流淌下来,他努力抑制住不发出哭的声音。他是那么的孤独,寂寞,委屈,却又无处诉说。一个平时看起来冷漠、麻木的孩子,原来在他的内心深处,也渴望融入这个集体,也渴望班级的温暖。
看看泪如雨下的小Z,再看看若无其事的大家,我思绪万千,深情地说:“孩子们,这样做应该吗?小Z先天智力发育迟缓,相对你们来说,他是一个不幸的孩子。他心地善良,热心助人,卫生值日时最脏,最累的活总是他来做,你们都忘记了吗?今天,小Z珍视与大家的友谊,只不过想和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合个影,你们却唯恐避之不及,你们用自己的冷漠伤害了一颗纯真善良的心呀!老师第一个与他合影!”说着,我拿出手机跟小Z合了一张影,又让楼下拍毕业照的师傅给我们合拍了一张。这时,我发现小Z露出了憨憨的笑,其他孩子惭愧地低下了头。
《三字经》里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像小Z一样的孩子本质并不差,只是生活的环境有别而导致发展参差不齐,迟开的花儿更需要阳光,我们更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和雨露的滋润。
每个学生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地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做到的是: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迟开的花儿,慢慢地看着长大,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雨露,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孩子,静待花开!